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太仓审计:“三强化”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1 15:31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创新组织方式,从三个方面强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规范国有企业经营和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助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统筹谋划,实现审计内容全覆盖。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工作统筹谋划,科学合理确定审计对象和审计频次,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再监督。在审计监督中,重点关注资产管理、对外投资、融资担保、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发现并揭示资产管理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强化成果运用,实现审计效率最大化。审前,向被审计单位了解内部审计情况,掌握市属国有企业内设部门、下属企业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为优化审计方案、找准审计重点打下坚实基础;审中,调动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方资源,通过购买服务、以审代训充实审计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各取所长,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审后,做好审计成果汇总、提炼和运用,推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贯通协同,实现审计监管立体化。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与审监会成员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审监会全体会议,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的指导,组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专项检查,督促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