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盘点2022太仓审计:做好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

时间:2023-02-06 14:44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服务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把好源头关口,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大项目”模式。强化项目间统筹对接,实行审计项目、审计资源、审计力量的统筹安排和合理分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入政策跟踪、自然资源资产、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专项资金等专题,整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最大效应。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将各年度被审计领导干部信息、被审计单位信息、历年项目信息、审计整改情况等归集到系统内,增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主动性,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准确性。

二是突出查改关键,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全流程管控。拓宽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渠道,邀请高校学者、部门专家、业务人才传授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和实践经验,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审计报告审阅会,选派优秀审计人员到乡镇机关、国资公司、工程建设单位等多岗位学习锻炼,以学习强业务,以业务促质量。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督查机制,依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部门督查合力,对问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破解疑难问题,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及时规范,整改结果持续有效。

三是锚定预防根本,优化经济责任审计新成果价值。不断创新和丰富审计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修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3个“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及时预警可能存在风险领域、风险点、主要表现形式及预防措施,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从“点上发力”向“面上见效”转变。出台《太仓市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进一步明确审计对象、计划、内容、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等流程,优化经验做法,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提高成果利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