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惠企利民有力有效——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详解直达资金新进展

时间:2020-08-27 17:17来源:新华社访问量:
【字体: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直达资金“直达”进展如何?发挥了何种成效?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应。

中央财政下达超1.6万亿元、实际支出超5000亿元

在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中,3000亿元用于支持新增减税降费;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截至8月中旬,中央财政已下达1.674万亿元,市县财政已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1.451万亿元,形成实际支出5097亿元……吹风会上发布的一组最新数据,亮出直达资金的“直达”进度。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中央财政还有约260亿元没有下达,主要是为后续疫情防控和一些补助政策落实留出资金。

“在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直达机制运转有力、有序、有效。”许宏才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把落实好直达机制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资金直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

——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等行为;

——加快直达资金下达速度,确保有关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市县基层;

——搭建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管。

在许宏才看来,财政部搭建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如同“千里眼”,可将基层资金使用情况同步提供给有关监管部门。

“这一系统可方便资金下达,相对准确及时地记录资金状态,并为基层规范使用资金提供指引。”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表示,从近期财政、审计、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监控和财政部驻各地监管局抽查情况来看,系统运行情况良好,资金使用规范性比较高。

惠企利民成效显现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已经形成实际支出的5097亿元中,市县基层支出4888亿元,占比达95.9%。

“这充分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果。”许宏才表示,省级还有4.1%的支出,主要是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实行省级统筹,基层养老支出反映在省级。

直达资金的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据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从执行情况看,直达资金主要发挥了五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重点支持开展常态长效疫情防控,如湖北武汉市安排了47.26亿元支持11个中心城区医院改扩建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包括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不完全统计,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资金超过140亿元,惠及中小企业近8万家,个体工商户超6万户。”李敬辉说。

三是重点支持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四是重点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五是集中财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持公共卫生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产业链改造升级等重大项目建设。

“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直达资金已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各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许宏才说。

进一步用好管好直达资金

当前,直达资金已经基本下达到基层。下一步,如何用好管好资金,让资金精准高效发挥作用,尤为关键。

“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用好、管好直达资金上进一步下功夫,确保直达资金有力有效、安全到位。”李敬辉说。

他表示,下一步,将盯紧直达资金使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基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能力;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与审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整改。

“我们还将及时评估完善政策。”李敬辉说,下一步,将认真听取地方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直达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管理措施;加强直达机制实施效果评估,合理吸收好的经验做法,完善改进预算管理措施。(新华社记者 申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