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直达基层 兜牢“三保”底线惠民生

时间:2023-02-27 16:32来源:太仓市财政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地方各级政府加强管理,将“三保”支出足额纳入预算安排,腾出更多财力优先保障教育、医疗等领域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

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规模为历年来最大。近五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年均增长8.4%,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4.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地方保障主体责任和资金分配权限不变前提下,中央财政将与县区财政运行密切相关的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范围,让县区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力。

自2012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作为一般性转移支付的重要内容,自2020年底以来,山东省乐陵市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紧密衔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