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太仓市“四项机制”构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

时间:2018-01-24 15:20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近期,太仓市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的工作协调机制,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以关爱保护行动为载体,切实编密织牢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困境未成年人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市政府印发了《太仓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意见》以及《关于开展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困境未成年人列入当前重点工作抓好。同时,建立动态排查预警机制,在全市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多方协作的市、镇、村三级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及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引导社会参与,建立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未成年人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及时对陷入或即将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有效、专业的救助保护和干预帮扶,按照困境未成年人五类19种特征标准和未成年人的个体情况做好个案服务管理,重点把握动态筛查发现、及时核实评估、提供保护服务、工作成效评估、持续跟进服务等五个环节,严格按工作流程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科学制定干预方案和帮扶措施,为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提供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三是加强走访评估,建立困境未成年人协调联动机制。由各镇(区、街道)、村(居)委员会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督导员组成调查小组,采用上门访视、当面问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五类19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并通过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研究制定家庭监护、风险等级、现实需求评估办法和标准。同时,整合困境未成年人的信息数据和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公安、司法、城管、妇联、团委、残联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对各种渠道动态筛查发现的困境未成年人,严格落实相关部门职责,按服务流程建立档案,并提供相应的保护服务。

    四是落实相关政策,建立困境未成年人主动发现机制。建立和完善多渠道主动发现机制,大力宣传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政策,增强家庭成员、亲友、邻居及社会公众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事件的主动报告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和热心群众参与发现、告知、护送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工作,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同时,依托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机构对患有疾病或因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的流浪未成年人第一时间护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对无法查找地址、亲属的流未成年人以及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时妥善安置到社会福利机构进行抚育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