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太仓市加大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力度

时间:2019-09-05 15:37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切实维护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太仓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力度。

一是落实基本生活保障。今年7月,太仓市出台了《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规定将原先失去父母或查找不到生父母且未被依法收养的孤儿保障范围扩大为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以及流浪儿童,贫困家庭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目前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为每月2070元,父母监护缺失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为每月1656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为每月1242元。截止到今年9月,全市共计发放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经费约16.9万元。

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严格落实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困境儿童调查摸底工作,要求困境儿童所在地村(居)儿童主任每月至少对辖区困境儿童上门访视一次,及时掌握辖区内困境儿童身体、学习、生活状况以及监护人现状。同时,在每年“六一”、开学前夕和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向部分困境儿童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孩子们的成长,让他们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落实“明天计划”项目。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明天计划”有关要求和安排部署,加强与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并做好

住院服务费用补贴申报工作,进一步满足困境儿童医疗康复需要。同时,组织全市孤儿和部分困境儿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的内容包括形态机能(身高,体重,血压)、内科、外科、眼科、B超、心电图、血常规今后建立困境儿童健康档案,为及时掌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全力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做好个案管理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要求两家社工服务机构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遵循“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工作规律,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帮扶、精神慰藉、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并通过督导培训和个案分析会,对困境儿童个案管理服务工作进行概况、分析、总结、提炼,以形成新的经验,从而增强专业社工对于困境儿童个案服务管理方面的业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截止到今年8月底,两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已对全市135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开展了1475人次的上门访视、54人次跟踪回访,出具计划书73份,完成困境评估126例、开案服务79例、结案51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