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太仓市开通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

时间:2020-02-20 16:45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日前,太仓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临时困境儿童救助服务热线并发布接听与处置方案
   《方案》规定,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包括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发现对象处于无人监护或者照料的状态,可致电热线电话0512-53581003进行反映。热线受理后市民政局根据《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结合儿童实际情况,协调各镇(区、街道)、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料、提供关爱服务,或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近年来,太仓市始终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以满足儿童对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不断健全困境儿童关爱保障体系,持续创新政策举措,先后出台《太仓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太仓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实施方的通知》以及《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扎实推进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及时对陷入或即将陷入困境儿童提供有效、专业的救助保护和干预帮扶,按五类19种特征标准和未成年人的个体情况做好个案服务管理,重点把握动态筛查发现、及时核实评估、提供保护服务、工作成效评估、持续跟进服务等五个环节,严格按工作流程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科学制定干预方案和帮扶措施,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全市各镇(区、街道)9名镇级儿童督导员以及157名村(居)儿童主任已经全部配备到位,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开展培训,要求各儿童主任时刻留意、密切关注辖区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状态,及时困境儿童全面纳入保障范围。同时,通过建立多渠道主动发现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筛查和情况通报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和热心群众参与发现、告知、护送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