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太仓市打出组合拳全面推动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

时间:2020-05-11 10:31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始终把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儿童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出发,强化政策创制,完善服务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从六个方面入手夯实保护措施,扎实推进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实现部门协作“全联通”。多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太仓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意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2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的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同时,通过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多渠道主动发现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筛查和情况通报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和热心群众参与发现、告知、护送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实现包保联络“全覆盖”。依托太仓市救助管理站,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担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责,全面排查核实全市困境儿童基本情况排摸、政策宣传、救助帮扶、临时照料等关爱保护工作,针对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采取保护性救助的方式,安排专人护送返乡回家。通过建立市、镇、村三级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体系,打造一支由9名镇级儿童督导员、157名村(居)儿童主任组成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并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的要求,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有效解决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政策把握不全、理解不透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加大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的宣传力度,制作一批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手册和服务联系卡,向社会各界广泛发出关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倡议,及时发现流浪、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打通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实现信息数据“全掌握”。按照“网格化、属地化”的管理原则,由村(居)儿童主任以及专业社工组成调查小组,按照"谈、问、看、评、建"五个步骤,开展困境儿童入户走访、信息排摸、全面掌握困境儿童生活、教育、监护、健康等基本信息,建立完整的困境儿童数据库和档案,实行一人一册,动态管理。针对掌握的情况,对五类19种困境儿童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和风险评定,在分类评估同时将信息数据录入省厅未成年人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苏州市困境儿童个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常态化跟踪管理。截止到2020年一季度,全市共有各类困境儿童283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7人,社会散居孤儿7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人,贫困家庭儿童64人,重病和重残儿童199人。

四是强化分类保障,实现关爱保护“全方位”。本着“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将孤儿、父母无力监护儿童等纳入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范围,2019年7月,通过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财政等七个部门出台了《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扩大了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对象,提高保障待遇和标准,建立全面、及时、精准的兜底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应救尽救。2020年4月,又出台了《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通知》,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待遇,其基本生活费补贴分别由原来参照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的80%和60%提高到100%发放,2070元/月,该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经费45.99万元。

五是强化社会参与,实现购买服务“全到位”。2017年9月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35.63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根据困境儿童分类标准和儿童的个体情况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性监护指导、补充性监护干预、替代性照料抚育等专业社工服务,重点把握动态筛查发现、及时核实评估、提供保护服务、工作成效评估、持续跟进服务等五个环节,严格按工作流程制定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干预方案和帮扶措施,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截止到2020年4月,累计服务困境儿童157人,完成访视129户(768人次),出具困境儿童评估报告121份,其中开案74例、结案72例,跟进回访115人次,出具督导意见515人次。

六是强化健康成长,实现关爱渠道“全畅通”。为更好地满足困境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及个性化需求,2019年,太仓以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开展了不童凡响关爱困境儿童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定期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社工服务和活动,在增长困境儿童知识和阅历的同时,更注重其在活动中学会互帮互助,让困境儿童更加自爱、自信、自立、自强,有效促进困境儿童健康茁壮、幸福快乐成长。同时,通过链接社会资源,联合慈善机构、爱心商家、爱心企业等,组织开展“一米阳光、筑梦书屋”、微心愿认领、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近150名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赠、爱心帮扶、助学济困、精神关爱等帮助和支持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提升全社会对困境儿童现状的关注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