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太仓市“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构建困境儿童关爱保障体系

时间:2020-06-18 10:35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始终把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创新关爱服务模式,加快关爱载体建设,努力构建困境儿童关爱保障体系。

塑造一个品牌

20204月,太仓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总会启动了为其三年的“童舟共济”关爱困境儿童慈善公益项目。该项目耗资15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作机构,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拟订项目方案,通过“助医、助学、助困、助乐”的形式,为困境儿童提供医疗救助、心理疏导、教育帮扶、关爱保障等服务,促进困境儿童幸福生活、快乐成长,及时缓解因生活贫困、监护缺失、学习困难、身心发展不良等多种问题。

构建两个中心

根据《太仓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意见》的有关要求,在太仓市救助管理站挂牌成立太仓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现有11名工作人员,主要承担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及时接收遭受监护侵害、无人监护或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的困境儿童,做好临时监护工作,并对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采取保护性救助的方式,安排专人护送返乡。在太仓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该中心是集保育、教育、医疗、康复、寄养、送养等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现集中供养了患先天性脑发育不良、儿童孤独症等疾病的孤残儿童7名,目前中心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做好孤弃儿童户籍登记、抚育管理以及康复治疗工作。

健全三级体系

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目标要求太仓市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2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个案同时,按照“网格化、属地化”的管理原则,由镇(区、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组成调查小组,按照"谈、问、看、评、建"五个步骤,开展困境儿童入户走访、信息排摸、全面掌握困境儿童生活、教育、监护、健康等基本信息,建立完整的困境儿童数据库和档案,实行一人一册,动态管理。针对掌握的情况,对五类19种困境儿童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和风险评定,在分类评估同时将信息数据录入省厅未成年人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苏州市困境儿童个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常态化跟踪管理。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困境儿童283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7人,社会散居孤儿7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人,贫困家庭儿童64人,重病和重残儿童199人。此外,依托市、镇、村三级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服务体系,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的要求,每年组织市、镇、村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有效解决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政策把握不全、理解不透问题,极大提升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完善四类保障

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权益,促进困境儿童全面成长,太仓市从生活保障、监护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四个方面入手,通过完善四项保障,在全市形成领导重视、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

在生活保障方面,按照“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及时将孤儿、父母无力监护儿童等纳入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范围,20197月,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财政等七个部门出台了《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扩大了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对象,提高基本生活保障待遇和标准。20204月,又出台《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通知》,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待遇,其基本生活费补贴分别由原来参照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的80%60%提高到100%发放,2070/月,该标准从202011日起执行。截止到目前,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经费90.54万元。

在监护保障方面,太仓市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临时困境儿童救助服务热线并发布接听与处置方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失踪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可致电热线电话0512-53581003进行反映。热线受理后市民政局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儿童实际情况,协调各镇(区、街道)、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料、提供关爱服务,或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在医疗保障方面,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明天计划”有关要求和安排部署,加强与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并做好住院服务费用补贴申报工作,进一步满足困境儿童医疗康复需要。同时,组织全市孤儿和部分困境儿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的内容包括形态机能(身高,体重,血压)、内科、外科、眼科、B超、心电图、血常规今后建立困境儿童健康档案,为及时掌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全力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可靠依据

在教育保障方面,健全完善强制报告意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困境儿童强制报告控辍保学工作,对困境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积极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级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困境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加强对困境儿童相对集中学校教职工的专题培训,提高关爱照料困境儿童的能力,帮助困境儿童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适龄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

推进五项举措

一是开展困境儿童个案管理服务。20179月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35.63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严格按工作流程制定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干预方案和帮扶措施,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针对社会组织个案管理服务经验不足的现状,采用专题培训、机构内督、外聘专家的模式,对社工进行个案管理服务全程实务指导,补齐工作短板,提升个案服务管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到20204月,我市已累计服务困境儿童157人,完成访视129户(768人次),出具困境儿童评估报告121份,其中开案74例、结案72例,跟进回访115人次,出具督导意见515人次。二是开展“一米书屋、筑梦成长”公益项目。每年挑选10户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微改造”,为困境儿童量身定做一个“微书房”,设立了读书角,并根据儿童的需求,购买一批书籍和书券送到困境儿童手手中,定期安排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或是招募爱心伴读志愿者上门与孩子共读一本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不童凡响”关爱困境儿童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定期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社工服务和关爱活动,带领儿童参观博物馆、海洋馆、科技馆等人文场所,在增长困境儿童知识和阅历的同时,更注重让其在活动中学会互帮互助,让困境儿童更加自爱、自信、自立、自强,有效促进困境儿童健康茁壮、幸福快乐成长。四是加大社区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力度。2019年,投入资金8.4万元,建立了城厢镇伟阳社区儿童“关爱之家”,按照儿童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合理划分活动区域,室内设有儿童阅览室、心理咨询室、亲情视频室、亲子活动室、多功能厅以及舞蹈房等,不仅配备了空调、除湿器、饮水器等生活必备设施,还配备了儿童基本卫生用品、消毒用品和外伤急救包等医疗卫生设备,附近还设有居民养老服务中心、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等服务阵地,便于整合资源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和补贴力度今年还将继续新建一批社区儿童“关爱之家”确保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活动有阵地、服务有成效五是开展“善之行”公益活动。链接慈善基金会、爱心企业、爱心商家等力量,面向社会发起“微心愿”认领活动,针对陷入贫困、重病和残疾儿童,提供经济援助外,设计了“爱心小天使计划”亲子种植”亲情活动、“放飞大梦想”等结对共建帮扶活动。同时,组建大家“翼起来”志愿者服务团队,与专业社工机构、心理咨询机构、专业辅导机构等合作,进一步了解困境儿童的物质和心理需求,及时为困境儿童解决课业辅导、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法律维权等多方面问题,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恢复自信,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