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苏州市来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1-07-14 16:05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7月14日下午,由苏州市法宣办、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司法局举办的“守护成长童行未来”苏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来太开展专题宣讲。太仓市法宣办、太仓市民政局、司法局,各镇(区、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及其儿童社工服务机构近200人在沙溪镇半泾村乡村振兴学堂参加了主题宣讲会。

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该法确立了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强调了家庭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主体作用,细化了学校、社会、司法保护的责任,新增加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的内容,特别是强化了政府兜底监护的责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树起了坚强有力的“保护网”。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巡回宣讲团成员由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检察院检察官以及社会工作专家共同组成,培训课上,主题宣讲讲团的专家们在普法、释法的同时,分别运用鲜活案例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通过培训帮助基层儿童工作者更好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基层儿童工作者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太仓市建立了以市长为主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推进有关单位制定和实施未成年人保护规划、政策、措施、标准;总结、推广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验,推动建立以“家庭监护为基础、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监护体系,推动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据悉,目前全市18周岁以下户籍未成年人约有7.41万,其中困境儿童676人。多年来,市民政局积极作为为困境儿童撑起了保护伞,全面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目前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为2750元、2450元。去年以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原先的社会散居孤儿标准的60%、80%统一提高到100%,并首次将重病、重残儿童纳入生活保障政策范围,按照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的50%发放生活补贴,累计惠及全市近210名重病、重残儿童。所有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按规定全部纳入实时医疗救助范围,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350.74万元。同时,运用“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模式,通过进村入户、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辖区儿童生活、就学、监护、健康等基本信息,根据掌握的情况严格做好分类评估和“红黄蓝绿”四色管理工作,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并按工作流程制订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干预方案和帮扶措施,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此外,把孤儿纳入“明天计划”保障范围,为全市孤儿和部分困境儿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做好住院服务费用补贴申报工作,并通过“一米阳光·筑梦书屋”、爱心伴读、微心愿认领、“童”一屋檐、益路“童”行等慈善公益服务项目,为300多名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赠、爱心帮扶、助学济困、精神关爱等帮助和支持,有效促进困境儿童健康幸福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