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探索“三社联动”,创新发展

时间:2021-08-30 14:50来源:陆渡街道办事处访问量:
【字体:

陆渡街道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善治陆渡”的总体目标,着眼于街道居民的社会服务需求,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两年来,街道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稳步提升社会工作的“质”与“量”

严格换届选举流程,奠定社会治理新根基。陆渡街道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积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本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均实行无候选人“一票直选”方式,通过合法程序完成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100%。通过换届选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形成好气象,焕发基层党组织和村居委的凝聚力、号召力。

推进协商能动,完善社会治理新机制。街道通过成立协商议事会,搭建民主议事协商新平台,提高村居民自治、法治、德治意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把居民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发展型”幸福社区创建,指导村社区参加星级社区评选,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促进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社会治理新力量。建设完成陆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陆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并成立太仓首家镇级社会组织党组织--陆渡街道社会组织党总支。通过组建党建联盟,推进社会组织、社区、企业互联互动,实现“同心圆效应”最大化。社会组织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造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双培”新模式。党总支的建立,为社会组织党员学习和交流提供了活动场所,让社会组织党员更好地彰显出红色社工的风采。

开展公益创投,拓宽社会治理新领域。陆渡街道开展首届“益汇陆渡”公益创投,围绕“社会治理类”、“公共服务类”、“组织培育类”和“其他类”四个项目类型进行征集,服务对象覆盖老年人、残疾人、困境青少年、退伍老兵等贫困弱势群体。首届公益创投总计开展活动150场次,服务7933人次。通过本届创投项目,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聚焦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社区问题,构建社会共治格局。部分项目得到了太仓电视台与“太仓日报”的关注与报道,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得到推广。

发展慈善事业,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式。陆渡街道慈善会成立于2020年12月,辖区内20多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140余万元。为进一步增强各界对慈善事业的认同感,陆渡街道评选48名“慈善好少年”,深入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积极申报“娄城携爱”慈善项目,彰显热心公益的慈善情怀;精心打造慈善文化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慈善氛围。

未来,陆渡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健全组织、整合力量、夯实基层、多办实事,努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街道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