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儿童

太仓市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发布

时间:2021-06-16 15:3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妇联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妇女儿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瞄准“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

“慧·家”进万家 点亮“她力量”。创设“慧·家”妇联法治建设品牌,引导广大妇女增强法治意识,合法合理地维护自身权益、构建和谐家庭。开展法治宣传,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在妇女节、反家暴日、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巡讲,结合各村、社区需求,组织45名法治志愿者在全市开展家事法治巡讲活动。关注社会特殊群体,以未成年人、残疾妇女、社区矫正妇女等特殊群体为主要对象,与学校、人民医院、检察院等联动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活动,让法治红利普惠每一个家庭。探索家事法律服务全生命周期工作机制,以“法律+心理”为主要模式,做好婚前教育、家庭纠纷调解、重点人群走访、“彩虹桥”一站式问询、家事案件调查等工作。

儿童议事会。聚焦儿童视角下的自我发展和社区发展,建立儿童议事会,充分发挥儿童参与权,探索引导儿童以“社区小主人”身份,共同参与讨论社区事务,为儿童群体发声,主动参与公共服务和社区建设。鼓励儿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建立为儿童提供表达自己观点的平台。开展区域面上公众调研和点上入户调研,把准儿童及家庭需求,通过培训项目实施者、志愿者、服务对象、家庭成员及社区公众,了解儿童友好社区理念及内涵,达成建设共识。重视儿童参与权,通过宣传招募选拔儿童代表,组建儿童议事会,举办儿童论坛,倾听儿童的声音,引导儿童参与对城市(社区)的建设和管理。对入选的儿童代表进行增能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引导儿童代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为社区治理献计献策,提升团队协作,促进人际交往,落实儿童基本权利,保障儿童在社区中健康快乐成长,推动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为文明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项目将引导儿童参与社区的规划改造、儿童活动室自主管理、儿童活动策划等。联合社区驻地学校推进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建设,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预防儿童遭遇性侵等进课堂活动,从小给儿童播撒下平等、友好的种子,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科学家教进万家。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依托城乡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科学家教知识普及、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建设好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一是开展太仓市第五届妇女儿童家庭公益微创投活动,招募“携手社区共促成长”——科学家教普及项目,通过讲座、沙龙、亲子课堂、微信群指导、现场咨询、讲家风家训故事比赛、听爷爷奶奶讲家乡变化视频现场展示等活动形式,把更多的家长吸引到家庭教育中来,提升家长科学育儿的意识和水平。二是开展“教育在四季——爱的交响”家教巡讲活动,市妇联常态化开展家教巡讲活动,组织家教志愿者走进村、社区开展讲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切实提高全市家长科学家教水平。三是开展“三全社区”创建。在高新区丽景社区、景瑞社区、浦西社区和城厢镇梅园社区、东林村5个试点村社开展省级“三全”示范社区创建,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