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和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太仓周至构建扶贫就业大通道

时间:2019-04-26 13:21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最近,市对口帮扶周至县工作组准备在周至当地设立信息化有形人才劳务市场,设立太仓周至劳务协作工作站,让周至的老百姓远在千里之外就能应聘太仓的岗位,在家门口确定工作岗位,做到精准就业。这显示太仓周至构建扶贫就业的多平台大通道正在向深处做、实处干。

建成利用信息化平台

实现“未离家已定岗”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在太仓对口周至工作组与两地人社部门的推动下,太仓周至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平台就已顺利开通,架起了一座在家门口筛选岗位、快捷就业的桥梁。

该平台不间断滚动播放太仓企业招工需求信息,求职者不出周至就可查询最新用工岗位,企业也能及时掌握千里之外求职者的信息,提高了招聘效率,降低了求职成本。周至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自主择岗、登记报名后,求职信息即时传输至招聘企业后台,企业和报名人员双向沟通达成录用意向,务工人员即可赴太仓就业,真正实现外出务工人员“未离家已定岗”。目前该平台已在周至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曲、哑柏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今年将覆盖周至县所有重点乡镇。

“如果说去年的平台只是投放信息,那么今年的平台就进行了升级,甚至可以视频招聘。”太仓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信息化手段在周至搭建了一个长期性的就业劳务平台,在推动就业扶贫方面实现了双赢:周至县便捷地输出富余劳动力,增加了就业者收入,增强了脱贫动力;太仓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难题,为企业长久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劳动力。

通过帮扶贫困地区人口实现就业则是确保贫困地区彻底与贫困绝缘的必要条件。就解决就业最直接的方式——现场招聘会来说,太仓每年都会在周至开展多场现场招聘会。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我市就组织了31家本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00个。截至目前,通过各种就业渠道,周至籍群众在苏州实现就业26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5人。

促进企业落户周至

实现家门口就业

让周至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最好的选择。就此,太仓利用苏陕项目平台,促进企业落户,带动群众就近就业。苏州贯石、中安集团、平凹家具、久樾金属等9个产业类项目落户周至,3家企业已经投产,就近带动200多个当地劳动力就业,有效破解不愿出远门就业的难题。

2017年、2018年,苏陕资金扶持的猕猴桃深加工、养殖种植、电商运营等扶贫产业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贫困户就业,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比如龙阳沟饮品公司、龙阳沟服饰公司在建设运营过程中既解决了竹峪镇移民搬迁后的就业问题,又激活带动了镇村集体经济。目前龙阳沟服饰公司实现当地群众就业27人,其中贫困户4人。

此外,太仓积极组织企业到周至考察,寻找商机。2017年以来,先后有太仓市浙江商会、福建商会、江西商会等10多家商会组织,苏州坤德建材有限公司、苏州正美塑胶电子有限公司、舍弗勒等200多家企业组织到周至考察投资,寻找发展机遇,并深入周至人口密集场所进行劳力对接,为群众直观了解东部地区企业、问询工作待遇提供了便利。

利用劳务、学校平台

提升务工人员素质

不仅要找到工作,还要让周至的务工人员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自身职业技艺,这在两地的就业扶贫中也在重点实施。太仓利用校校、校企合作平台,稳步培养定向人才。

太仓、周至两地职业学校积极在职校改革、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太仓已派出8名教师到周至职校支教,提升周至职校的教学水平,给周至职校学生带来新的职业技术理念和技艺。

同时江苏五洋集团也与周至职校开展合作,委托学校定向培养企业专业型人才,周至职校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到该企业开展实习活动。德资企业舍弗勒多次与周至教育部门对接洽谈,并深入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帮助未上大学的高中生通过专技培养实现就业。

此外,太仓还积极利用社会劳务公司平台,发挥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作用,积极输送周至劳动力,提升劳务人员的素质。太仓成功引进江苏君威集团在周至成立西安娄祥人力资源公司,通过技能培训、便利信息、定向输出等方式,帮助周至富余劳动力就业,解决太仓企业用工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