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和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栽下梧桐树 引得人才来

时间:2021-06-23 09:5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日前,一场德资企业专场招聘活动走进万达广场。通快(中国)有限公司、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等德企纷纷设摊,提供机械装配、激光器生产技术员、制造工程师等岗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应聘。

这是高新区加强各项人才引进的一个动作。从今年年初开始,高新区人社局就对区内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区内大部分企业存在一线操作工难招难留、高技能人才紧缺难培养、校企合作劳务基地构建困难、灵活用工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因此,高新区即将出台人力资源保障相关政策,包含对首次来太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实行补贴、对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实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同时创新出台实习转就业奖励、交通运输补贴、乐居租房补贴,以此缓解企业一线操作工、高技能人才短缺以及用工成本升高等问题。

为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人社红色专列服务作用,今年以来,高新区已为区内包括利丰供应链苏州分公司、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益技欧电子器件(中国)有限公司等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举办7场线下专场招聘会,同时为退役军人以及区内德资企业各举办一场线下专场招聘会。

参加招聘会的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认为,专场招聘针对性强,有利于企业招聘到适合的员工。对众多钟情于德企的求职者来说,这也是个非常好的求职机会。

此外,高新区正全力开发省外劳务输出基地及校企合作基地,目前已与贵阳、云南曲靖、山东烟台等地的学校、基地接洽。高新区还拟筹建区内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设立协会准入门槛,并根据公司经营规范程度、经营情况评选出行业红黑榜并进行公布,针对红黑榜企业出台相关奖惩措施,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如果说人力资源保障是“筑巢”的话,那么今年以来高新区“引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1~5月,全区共落户人才项目64个,较上年同期增长327%、完成全年目标的64%,其中,注册资金超1000万元项目30个、占比46.9%;引进博士创业项目41个、占比64.1%,项目引进速度、数量、质量刷新历年之最。已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28个,占全市58.3%;已申报省双创人才项目18个、占全市50%,其中进入面试项目11个、占全市73.3%……人才项目申报数据全面开花,创历年新高,各项人才指标稳居全市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项目招引及人才管理体制。高新区依托已开办30期的“人才咖啡馆”,帮助人才企业解决发展道路上的难题;依托“博士论坛”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分享创业经验;依托“时空隧道”等招才方式,打破招引项目的时间、地域限制;依托金融资本等实现引才通道创新,推动高层次科技人才集聚。

高新区正逐步形成1个队伍、1套政策、2个基金、30个载体,打造了一支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人才工作队伍。截至目前,高新区创新人才数已超3700人,完成人数及完成率均列全市首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