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和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深耕对口劳务协作,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时间:2021-07-12 14:2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优势导向和成果导向,通过政策保障常态化、劳务扶贫信息化、市场建设实体化、劳务输出社会化,高质量开展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各类政策扶持,持续凸显政策优势。大力实施《关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实施职业技能培训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介绍补贴政策的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扩大对口劳务协作政策覆盖面。针对性出台稳定就业奖励等优惠政策,鼓励对口帮扶地区贫困户走进太仓、留在太仓,达到思想经济双脱贫、不返贫的工作目标。疫情期间,我市特别出台“对口帮扶地区来太务工人员交通补贴”优惠政策,对口帮扶地区来太务工人员,只要在太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即可享受最高500元的交通补贴,累计发放交通补贴1.41万元、稳定就业奖励16.4万元。

拓展信息平台建设,有效化解地缘困境。太仓市人社局坚持将就业服务信息化纳入扶贫工作重要内容,大力推动跨地区一体化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平台以太仓全域招聘信息为数据支撑,经过三年努力,现已实现周至和玉屏两县镇级全覆盖,项目累计投入80余万元,建成一体化平台终端27套。信息平台的建设进一步畅通了对口帮扶地区就业信息发布渠道,通过信息发布终端机,我市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实现在两县同步展示,平均每周发布招聘岗位超1500个,对口帮扶地区求职人员可以自主查看招聘信息,并通过自助求职报名系统实时报名,用人企业同步获取务工人员的求职信息,实时达成就业意向。2019年,平台的经验做法被《苏陕扶贫协作报告》收录并报道。

加大市场援建力度,大力提升匹配效能。太仓市大力援建对口帮扶地区人力资源市场,针对受援地实际需求按序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转移。2019年6月13日,太仓市对口援建周至县人力资源市场揭牌投入使用,市场共设18个招聘摊位,融合现场招聘、远程面试、职业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直接提升了当地劳动力输出和需求对接匹配效能。市场每周二、周五定时举办招聘会,并可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开展专场招聘,至今已组织招聘会150余场,专场招聘会13场,进场企业达2134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进场求职人数在1.5万人次以上,帮助6000多人成功就业,成为当地求职人员的首选平台。

优化劳务输出服务,高效助力精准扶贫。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到劳务扶贫协作中,通过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形式分别在周至、玉屏建立劳务扶贫协作工作站,让贫困户离乡更方便、入厂更安心、全程有保障。建站两年来,累计投入工作站运营经费70余万元,两地工作站共组织输出劳动力30多批次,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赴太仓就业1000余人次,为我市连年超额完成劳务扶贫指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太仓市人社局先后组织13批次对口帮扶地区农民工“点对点”复工返岗专车,输送农民工超400人,切实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其中,苏州红壹佰有限公司连续三年被苏州市评为“扶贫先进企业”。

下一步,太仓市人社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牢牢把握“劳务输出稳定就业”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对接交流频度、对口帮扶精度、合作互动深度,努力为脱贫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