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和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劳务协作从协议走向实地

时间:2021-07-30 13:4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7月29日,云南省会泽县人社局一行首赴太仓,开启劳务协作基地进企业活动。云南省会泽县是一个全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0万人的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县,为加强劳务协作基地建设,切实缓解企业用工难题,我市人社局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于3月18日与会泽县人社局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

人员输出是劳务协作实质化的根本。为提高协作的实效性,7月29日会泽县人社局一行首赴太仓,开启劳务协作基地进企业活动。当天下午,两地人社部门共同走访慰问了德宝玩具有限公司和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的会泽在太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会上,在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概况的介绍后,会泽县人社局局长与会泽员工代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福利待遇等情况,并提出了五点希望和两点要求,勉励他们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加强团结、遵守规章、学好技能、努力工作,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几个老员工还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和成长历程,很有代表性和感染力。特别是玖龙的肖良周,从十六岁开始外出务工,去过昆明、广州,后在人介绍下于2010年来到太仓入职玖龙,从一个没有任何技术的普工,经过十年自己的努力和公司的培养,现已是焊工班长,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大师工作室中坚力量,并为公司带来六名会泽老乡来太就业。还有原料吸柜司机周志耿,04年入职后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技能,还经常代表公司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得叉车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自劳务协作基地建立以来,已有一百多名会泽籍员工赴太仓企业就业,而且从人员结构、就业企业分布及就业稳定性这几个维度来看,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人员年龄结构年轻化。今年新来的一百多名员工中80%以上集中在20到40岁之间,且具备一定的岗位技能。二是就业企业人员相对集中。德宝玩具和玖龙纸业两家公司就吸纳了近100人,分别占到企业员工总数的10%和2%,人员相对集中。其中女性主要从事手工劳动岗位,男性主要从事生产和技术岗位。三是就业稳定性较好。九成员工入职后未变更就业岗位。可见会泽员工对目前就业企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在沟通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到大部分员工都表示会在太仓企业好好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

支部建设是劳务协作组织化的保障。由于会泽在太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且当地人社部门的目标是在三年内输出一万人以上赴太就业。为提高两地劳务协作效果,成立会泽在太务工人员流动党支部,29日上午两地人社局领导共同为支部揭牌,这也将形成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站点设立是劳务协作持续化的基础。为切实推动劳务协作工作落地见效,成立云南会泽驻江苏太仓劳务工作站。这次劳务协作工作站的挂牌成立,标志着两地劳务协作有了新的工作载体。后期会泽方面会派人员常驻工作站开展引人解困工作,保障用工稳定,市人社局也将协助开展针对会泽员工的就业服务,希望在两地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此作为新起点,将工作站建设成为两地劳务协作工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加深两地合作交流、增进两地感情友谊、推动两地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