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和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沙溪镇引导人大代表助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3-08 09:27来源:太仓市沙溪镇访问量: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连日来,沙溪镇组织动员人大代表深入践行“四敢”要求,聚焦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用脚步访民情、用行动惠民生,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彰显人大作为,打造人大工作品牌。

“走基层”,建言献策促发展。如何践行“四敢”要求,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江苏省人大代表、太仓市人大代表、沙溪镇虹桥村福田农场总经理陶煜东走进基层群众中间,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两会”精神,调动村民想事干事的积极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这与我们当下乡村的发展密切相关,也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撑。”在座谈会上,陶煜东分享了自己参加省“两会”的感想与收获,并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村情实际,畅谈农场未来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思路。作为一名从小怀揣田园梦的90后,十年来,陶煜东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如今他以农场这个省级示范基地标准果园作样板,将十年果树种植的经验和技术无偿地向果农分享,帮助农友强化品牌化技巧、经营销售模式分析等,辐射上千亩果园,惠及80多户种植户。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入到农业农村发展建设中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解难题”,农业产品破瓶颈。猪油米花糖、酱鸭、青团、糖年糕、福田梨、稻虾米一直以来都是沙溪的畅销本土特产。但由于营销渠道比较单一,“散装”农产品的市场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不足。如何让本土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成了人大代表们一直牵挂的事。为此,来自宣传、农业、文旅条线的多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进”村居、“入”网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汇总整理全镇20个村近50种农产品,并邀请专业人士共同开展多次“头脑风暴”,研究如何让小特产变成大产业。经过充分调研和讨论,人大代表提出要从外在市场需求、游客消费爱好入手,将古镇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整合,并以特色乡土文化创意赋能农产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形象、统一推介”的原则,加快农产品向商品转化,实现销售升级。在代表们的建议下,目前,古镇景区首家“戚溪地——沙溪镇特色产品展销馆”已经正式开业,首批三十多种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本土优势农产品集体亮相。下一步,人大代表还将继续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帮助农产品逐步形成特色浓郁、品质上乘的“香饽饽”,真正帮助特色农产从“深闺”走上“大堂”。

“重监督”,集体资产保增值。为切实了解全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现状,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镇人大牵头成立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资产清查,并对摸排完成的集体资产房屋钉上特制的“小红牌”,方便清资核产,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镇人大还对镇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各种固定资产按不同的类别建立台账、登记入册,及时记录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对已经出让、报废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登记和核销,每个环节留痕,推动监督环节由事后向事前、事中前移,确保集体资产增值保值,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镇人大主席秦建刚表示,人大代表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要求,深入践行“四敢”要求,切实擦亮“身份名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凝聚人大代表集体智慧,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奔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