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上报《太仓市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实施情况的评估报告

时间:2019-12-13 15:07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关于《太仓市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

实施情况的评估报告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的通知》(太政办〔2019〕119号)要求,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市政府关于印发太仓市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太政规〔2018〕2号)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措施和配套制度制定情况

为了保障《办法》实施,对照水源地管理与保护的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各部门管理职责,将水源地保护纳入日常监管。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联动,合理推进。建立制度体系,制定了《水质在线监测数据日常维护制度》、《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情况通报制度》、《水库巡检制度》、《咸潮应急制度》、《开闸排水应急制度》、《水库蓝藻爆发预案》、《取水口水源保护区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如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源地安全供水。

二、《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1. 深入开展系统内的学习活动,组织全体人员系统学,执法人员深入学,逐章逐条学懂弄通《办法》的含义,把《办法》作为我市水源地管理工作的指南。

2. 积极开展系统外的宣传,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饮用水卫生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宣传饮用水安全知识。2018年除了横幅标语、宣传展板、宣传材料等传统手段外,拓展了新的宣传媒介和途径:一是8月21日-31日,开展饮用水卫生知识微信有奖答题活动。从大数据分析看:通过设定19万的曝光量,共吸引了12514人次的参与,转发分享1532人次,知识点传播数84127个,中奖人数7511人,发放微信红包7511元;达到了传播、推广、普及饮用水卫生知识的预期效果,收获满满。二是9月11日在《太仓日报》卫生专版刊登“饮用水安全知识”专版,举办有奖答题活动。三是编印“饮用水知识100问”宣传手册,通过邮政DM夹报发放到市区太仓日报订户手中;通过卫健系统内部各医疗单位服务窗口发放和在社区、学校中发放。四是将于10月份组织“看水厂、学知识、谈体会”活动,邀请市民参观水厂,增强市民珍惜水源意识。同时,每年组织召开“二次供水单位卫生工作会议”,进一步宣传贯彻饮用水卫生法律法规、布置相关工作要求,增强二次供水单位负责人的法治和卫生意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三、实施基本情况

1. 明确体制,落实运行管理单位

在市政府组织下,发改委、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卫健委、海事局、水务集团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

2. 取水口改移,保证供水安全

由于太仓市华能电厂位于太仓市第二自来水厂上游,电厂温排水距取水口800M,处于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将实施浪港水源地二水厂取水改移工程。工程实施后,二水厂原水将由浏河水源地提供,同时停用浪港水源地取水口,浪港水源地已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核销。

3. 加强水量调配,保障水量供给

长江太仓段江面开阔,水量充沛、水质优良。据大通水文站统计资料,长江多年平均流量为28500m3/s,多年平均径流量为8971亿459 m3,其中汛期流量为6.0 万m3/s,枯水期流量为1.0 万m3/s。浏河水源地为蓄淡避咸水库。汛期,长江淡水来流较丰沛,水库取水泵站直接从江中取水送入水厂;非汛期,每年的11月-次年4月,长江淡水来流相对较枯,受潮汐的影响,北支咸潮倒灌入南支,取水泵则停止取水,利用水库蓄存的水量供水。本水源地日最大取水量为345.6万m3/s,年取水量为2.27亿m3/s,仅占长江大通站年平均来水量的0.25‰。另外太仓浏河水源地取水口头部高程为-9.5m,取水头部进水口上檐比平均最低潮位低1.95m,比实测最低潮位低0.98m,因此太仓浏河水源地取水不会受到长江来水枯期和低潮位的影响,完全符合取水安全要求。

4. 加强监测,保证原水安全

市水务集团取水泵房值班人员每小时采集一次吸水井内原水水样,原水水质(臭和味、色度)进行常规分析,每天2次以上对溶解氧、COD、氨氮、pH等指标进行检测分析。

除常规水质化验外,供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每月1次在水源地取样进行全分析,高峰供水时每半月1次。冬季11月至次年4月,易发生咸潮入侵时段,增加长江源水氯化物的检测频次。

苏州市水文局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特定项目,并且按照《地表水资源质量评价技术规程》(SL395)规定项目开展营养状况监测。每半个月监测1次各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全年共监测24次。

水源地取水口建设了水质在线监测和水源地监控系统,监测项目有PH、温度、溶解氧、电导率、浊度、氨氮、COD、总磷、总氮、氯离子等,配备了总磷总氮水质自动分析仪、氨氮水质自动分析仪、总有机碳水质自动分析仪、pH测量传感器、溶解氧测量传感器、电导率测量传感器、浊度测量传感器、温度测量传感器、报警系统、水质自动采样仪、数据采集传输仪、预处理系统、管道等设备。

5. 强化管理,隔离危险

结合长江堤防、滩地、沿江生态景观建设的实际需求出发,实施物理隔离与生物隔离工程建设相结合的方式,以生态防护林建设为辅,覆盖太仓浏河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范围。一是物理隔离工程建设。市水务集团在两个取水头部设置航标灯和“水源重地,禁止抛锚”等醒目标牌,提醒船舶进行安全避让,并按规定在取水头部周边设置禁航标志,禁航标志范围内约9600m2的水域内禁止船舶停靠和通航;对取水口用钢丝铁网进行围挡,杜绝工作人员以外进入取水口附近。二是生物隔离工程建设。江滩湿地公园是滨江新城和应急水源地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带。结合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和生态景观营建。三是交通设施管理。太仓长江浏河口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范围设置了明确的地理标界和明显的警示标志。出入水源地的道路设立警示标志,严禁危险品运输车辆进入水源地保护区,尽最大程度控制外源对水源地的影响。四是综合管理。确保浏河口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以及准保护区内没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没有从事网箱养殖、畜禽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6.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能力

由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气象局、交通局和海事局等部门联合组成数据共享的平台。其中生态环境局负责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水务局负责饮用水源地的水文、水面漂流情况的监测,气象局负责资源卫星的分析和气象要素的监测,交通局负责饮用水源地相关水域的水上交通秩序,组织或参与水上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海事局负责保障长江河道污染应急处置或参与长江水上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7. 强化应急管理

为了进一步做好饮用水源安全应急工作,水务局编制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水利系统应急预案“一地一策”》,水务集团制定了《水库应急管理制度》,明确应急水源启用程序及应对突发状况的各项操作流程。储备应急物资,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定期进行演练。此外,三水厂在停电、水污染、安全事故、臭氧泄漏、液氯泄漏等突发状况条件下都编制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从多角度全面应对水源地突发性的污染事件,明确了部门职责和预案处置流程。水务集团增设了应急活性炭及高锰酸钾投加装置,为水源地水质个别指标超标时提供应急处理能力,第三水厂采用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

在正常工作外,市水务集团安排应急值班人员,接到市民举报投诉或者巡查了现涉及饮用水安全线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情况开展应急处置,避免事态扩大和公众恐慌。密切关注“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发现异常及时跟水处理公司联系,积极查找原因,消除卫生安全隐患。建立饮用水安全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及信息共享的范围、种类、方式等内容,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完善。

8. 加强部门联动和跨界联动

严格实行饮用水源地行政首长负责制,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水务、生态环境、住建、海事、水务集团等单位和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水源地管理的职能部门,并落实工作职责,配备管理人员,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规范化管理。

四、存在问题

目前,水源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 水源地附近有一海事部门码头,垃圾需加强清运管理。

2. 监控和管理力度仍需加强,尤其应加强与海事部门的联动机制。

五、建议

建议加大对水源地管理的经费、人员、设备的投入,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水质监测监督管理能力;建立部门联动、协作和重大事项会商的机制,提高多部门联动、协作能力,增加应急应对能力。

 

 

太仓市水务局 

      2019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