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市永乐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时间:2020-01-15 09:32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村民将承包土地租给别人养鸭,养殖场环境脏乱扰民,当村民想收回土地时,养鸭者不干了,霸占土地不搬,这可怎么办?这件棘手的事就发生在璜泾镇永乐村。村民无奈,求助村委。得知情况后,村委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驻村律师,在法律与政策框架下妥善解决此事。律师仔细查阅出租田地的村民与养鸭场的合同,发现合同即将到期,可以通过说服所有出租户将土地收回,再将田地租赁给村里,统一流转。得到村民认同后,律师给养殖场发去律师函,告知其土地租赁即将到期,因养殖场给周边水质和空气造成污染,敦促其将原有库存鸭尽快妥善处理,并将土地恢复原貌。走上法律途径,养鸭场的风波很快得到平稳解决,村民不用再忍受鸭场的噪音和恶臭。强化法治,用法律武器帮助村民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是永乐村创新村域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乐村不断夯实“自治为基、法治为纲、德治为领”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基础,创新村民自治模式,引导村民学法守法,推动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实现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治教育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今年12月初,永乐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