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科技局“六个深化”依法推进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23 15:1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载体对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招才引智质量、要素利用水平的重要作用,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软硬件配套、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孵化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等多项举措,不断探索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途径。

一是深化顶层设计。在《太仓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深入实践创新四问实施五百工程的意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中都对科创载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三五”以来,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1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1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孵化链条试点1家,新增孵化面积30.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二是深化改革驱动。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拓展科创载体建设之路。璜泾镇在主城区雅鹿大厦建设“璜泾镇科创中心”,精心打造科创飞地,弥补区位配套短板,激发镇域创新活力。高新区围绕“临沪生态区、中德科技城”的定位,密切联系德国创业联盟、ITTN、国合创投等机构,加快建设法兰克福太仓创新中心、太仓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海外离岸创新孵化中心等各类离岸孵化器。三是深化政策支持。近年来,对各类科创载体在房租补贴、创业扶助、资质认定、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奖励和补助,累计给予资金支持6494.48万元。今年新出台《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制定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标准和季度监测、年度绩效管理体系,设立建设运营补贴、认定奖励、绩效考核奖励、孵化成效奖励等四类专项政策,未来三年预计总预算2亿元。四是深化高端引领。不断加大力度引进、布局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以提升科创载体原始创新能力。累计引进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在我市建成实体科研机构5家,其中3家获批苏州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获批省级科研事业单位。国内外大院名校在我市建成技术转移中心11个。五是深化孵化链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作用,按照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培育思路,高起点建设科技创新载体,扩展科创载体承载功能。我市8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建成孵化面积26.8万平方米,累计成功孵化企业757家,培育各级各类科技人才企业233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在孵企业累计授权知识产权909件(其中发明专利335件),获得风险投资3.08亿元。六是深化产业聚焦。强化目标导向围绕“1115”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国内外先进技术、产业发展的研究。各区镇依托各自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新建、改建、扩建各类科创载体,全市建成苏州太仓高新区汽车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等4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基地内企业数超430家,工业总产值超650亿元,从业人员超7万人。高新区围绕航空产业发展,建设苏和空间站等载体,港区、沙溪镇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设太仓生物港、太仓生物医药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双凤镇围绕汽车零配件产业,建设汽车零配件众创空间,各类富有主导产业特色的科创载体日益成为我市未来新的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