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之探索法治专员参与大型小区治理共建模式

时间:2020-07-22 15:51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娄东街道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法治化新路径,致力试行法治专员参与大型小区治理共建模式,作为太仓市2020年“关爱民生法治行”重点项目予以推进落实。

娄东街道将政府购买的法治服务力量下沉到试点大型小区华源上海城,把热心社会服务、有较强民事工作经验的执业律师作为法治专员,协助浦溪社区切实解决大型小区治理难题,引导业委会规范运行,保证群众依法自治,培育小区居民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的习惯,提升小区共建共治能力,让自治、共治走上法治轨道。

活动开展3个月来,法治专员在各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已初显成效。一是当好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员。法治专员通过了解群众法治需求,制定法治讲座计划,每月定时坐班,接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搭建服务平台,引导小区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做好业委会的法治引导员。小区业主委员会是处理涉及业主切身利益事件处置时的高效沟通平台,也是实现群众自治的基石。浦溪社区在向法治专员进行咨询后,决定推动成立业委会。筹建期间,法治专员或当面、或电话、或网络,就社区、筹备组及小区业主提出的疑问进行专业解答,推动了业委会筹备进度。同时,法治专员还鼓励业主加入业委会竞选,引导业主树立自治理念。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业主代表报名阶段。三是勇当社区治理的法治消防员。直面社区治理难题,用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业主满意、政府放心的理想效果,是法治专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的关键。华源上海城小区消防设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急需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由于施工方案遭到业主的极力反对,居民意见不统一、分歧较大,工程被迫暂停。法治专员在多次听取业主意见后,综合参与的几次协调会意见,切实从业主利益出发,提出了新的方案,让业主代表及相关部门眼前一亮,一致认可通过。目前,该方案待得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即可实施,将有效解决社区久而未决的治理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