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开创“无讼村居”建设 谱写法治乡村新篇章

时间:2020-08-27 07:5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加强基层治理法治化,太仓市人民法院沙溪法庭与太仓市沙溪镇香塘村、洪泾村和璜泾镇孙桥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无讼村居”共建协议,积极发挥对基层组织的法治结对、共建帮扶作用,努力提升基层组织依法自治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

法治共建期间,法庭将通过定期开展法治宣讲、邀请村民参加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村民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加强对驻村人民调解员业务指导,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实现矛盾纠纷解决不出社区;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对诉至人民法院的本村纠纷进行分流,适合调解的,引导村民通过非诉讼途径解决;打通类案从调解处置到司法确认的全流程,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处理效果和处理效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710日,孙桥村民主决策日如期举行。当日,沙溪法庭张砚池法官给全村党员以及村民代表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就“见义勇为”免责、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条款进行宣讲,群众纷纷表示非常受益。下一步,该法庭将加强与相关村委会的“无讼村居”共建,切实提升矛盾处理时效,大幅压降民商事纠纷发案率,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平安、法治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