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持续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前列

时间:2020-09-30 14:0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日报)

为充分适应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近年来,太仓市盯牢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促进联合联动、同频共振,持续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交出了“太仓答卷”。

建立协调小组联合机制,做牵引机关法治前行的“火车头”。太仓市级机关共有76个部门,如何统筹推动各部门在法治轨道上并肩前行,重任落到了太仓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设立的立法参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身上,协调小组有各自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是4个领域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以此为基础,太仓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建立了4个协调小组会议联席、工作联动、问题联处的创新机制。在今年的联席会议上,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扩充到22个部门。在各个协调小组统筹推动下,公安“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率先建成运行,诉讼服务、非诉服务、专业调委会等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全部投入使用,网格化联动智慧社会治理格局率先形成,全市22个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率先全部于网上运行……一系列有效举措带动了太仓市法治建设满意度位列苏州第一,排在全省前列。

完善镇区议事协调机构,做引导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头雁”。今年5月下旬开始,太仓市开展镇(区、街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专题调研,协调推动区镇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11个镇(区、街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已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建成。在机构建设上,明确组织领导,成立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区、街道)委员会,初步形成党政负责、政法统筹、司法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明确办事机构,成立委员会办公室,集聚党政部门职能优势,合力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合抓法治镇区建设。在镇区法治议事协调机构的主导推动下,法治政府“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开展等重点关键目标任务在镇区街道得到有效落实,民主法治乡村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全面依法治镇工作出现新的气象。

推进挂钩联系结对帮建,做助力法治平衡发展的“加速器”。太仓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4个协调小组建立了立法参与、行政执法、公正司法、守法普法、综合法治等5个类别124名法治督察专员智库,由4个协调小组对应带领,挂钩联系11个镇(区、街道),形成“4511”依法治镇(区、街道)结对帮建模式,制定实施《加强协调小组与镇(区、街道)挂钩联系结对帮建促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太仓的实施意见》,助力推动镇(区、街道)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镇区履行法治实践能力。

目前,该市在机关由委员会办公室及协调小组、城乡由全面依法治镇(区、街道)委员会“双线”推动法治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挂钩联系结对帮建活动,强化协调小组引领指导作用,发挥机关部门职能优势,放大法治督察专员智库效应,形成“双线引领、两翼策应、并联推进、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法治建设体系,驱动太仓法治建设一路奋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