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构建“四位一体”立体关护格局 切实预防重点青少年违法犯罪

时间:2020-12-31 14:22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太仓以重点青少年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为抓手,整合专业化、社会化力量,强化工作措施,打造“四位一体”立体化关护体系,立足源头预防防、主动保护,切实预防重点青少年违法犯罪。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法治教育水平。抓牢学校阵地,坚持普法宣传进校园,今年共开展法治自护类讲座、辅导等线上活动11场,开展“青春(红领巾)法治自护我践行”活动41次,举办网络安全进校园、食品安全进校园等主题普法活动3场。实施“青春携手红领巾”系统工程,依托青少年普法品牌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60余场,开发系列文化产品14个,下发青少年法治宣传产品2000余份,下发防艾、禁毒、防骗等法律安全意识等宣传资料22500余份。通过H5动画展示、微信公众号推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法律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吸引未成年人参与,不断增加普法宣传的趣味性,提高青少年的活动参与度。

二是助推项目落地,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开展临界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项目与基层派出所合作,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今年共开展需求调研20次、驻所服务22次、训诫及心理辅导20次、志愿服务2次、家长沙龙2次、生命科学教育2次、宣传活动2次,累计受益人数950人左右。推进“检爱护航”检察院驻院社工服务项目,由社工担任涉案未成年人的“合适成年人”介入涉案未成年人审讯70次,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为期6个月的跟踪帮教服务629次,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社会调查15次,为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询问,跟踪对接8次,为14名涉案未成年开展了一对一专业化观护介入服务。推进“青柠檬”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开展12场禁毒主题班会,直接受益群体480人,间接受益群体达1000余人。

三是创新联动机制,保护青少合法权益。以太仓市综治联动中心划分的504个网格为基础进行走访,摸清重点青少年底数,走访中为青少年们送上法治自护文化产品,拉进与服务对象的距离。针对除流动儿童以外的其他四类重点青少年,启动智慧预警派单,经3次预估走访提交预估报告后,方可确定开案与否。确定开案的,针对重点青少年常见的生活困难、心理失衡、不良行为、社会边缘等现象制定个案服务计划,联合属地专业力量介入,实现重点个案精准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