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援法议事”助力基层换届

时间:2021-01-15 11:17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娄东街道紧紧围绕换届选举这一工作,结合援法议事专项活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护航基层换届”行动,为街道内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资格审查效率。发挥援法议事机构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全程跟踪了解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基本情况和进度进展,协同相关部门对街道内186名社区党组织候选人、纪律检查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进行了严格审查,坚决杜绝特殊人群进入基层两委候选人名单。自基层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不符合条件人员。

二是拓展选举宣传广度。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引导各社区充分运用网络、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确保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步骤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和依法选举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已累计张贴公告200余张,悬挂横幅50余条,各类微信群推送近百条,开展法治文艺宣传3场次。

三是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结合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和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工作,充分调动各方法律服务资源和人员力量,为基层换届提供全方位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引导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顾问为换届准备、试点推进等工作和日常居务管理提供“法治体检”,对换届中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普遍关注的政策法规热点难点问题,以“援法议事”的形式,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难必排。

四是加强专项考察力度。在社区换届前专项考察工作中,做好法治监督,教育和引导群众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公正地对照民主测评表和民主推荐表,对基层班子和基层干部进行评价,把对社区作出贡献、热于奉献、在群众中口碑好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同时,按照矛盾早发现、问题早解决、思想早引导的要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


拟稿人:曹静   审核人:金泉   发布人:居丽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