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市检察院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 助力法治太仓建设

时间:2021-04-30 13:18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以规范化制度为引领,以专业化监督为抓手,以法治太仓建设为目标,推动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做成刚性”,为提升该市法治建设水平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2018年以来共发出检察建议189份,回复率100%,其中,3份检察建议分别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苏州检察机关十大精品、优秀检察建议。

一是以规范化制度为引领聚焦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出台《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的规定》,实现检察建议从线索受理、调查核实、立案审批、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到结案归档全程“案件化”办理。落实专人专班,形成“业务部门具体承办、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把关、统一以院名义发出的办理机制。在检察建议制发全过程中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确保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有充分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以专业化监督为抓手聚焦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从单纯的促进执法办案向促进类案监督预防转变,有效预防犯罪,防范社会风险。将公开听证制度引入检察建议制发过程,对于检察建议中涉及的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主动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委托有资质的部门作出鉴定、评估和审计结论等,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透明度。将行政机关办理诉前检察建议、配合调查取证情况纳入本级法治建设考核,助推政府依法行政。

三是以法治太仓建设为目标聚焦检察建议“高质量适用”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法治太仓建设并重,注重事前沟通、事中督促、事后回访有机结合,督促发案单位积极整改、堵塞漏洞,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聚焦群众对青山绿水、食品安全等现实期盼,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生态修复义务,提升保护公共利益的效果。深挖案件背后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和行业监管漏洞,加强跟踪督促,落实评估回访,帮助完善制度、防范化解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