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专员”+“援法议事”打造服务品牌“溪心为民”

时间:2021-06-04 15:19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6月2日上午,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督察处副处长樊荣带队来到太仓市,对全省通过初审的103援法议事工作典型村(社区)开展考察评鉴工作。娄东街道浦溪社区作为苏州3个考察点之一,向检查组汇报了“援法议事”活动成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戚振宇,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侯咏梅、调研督察处副处长陶士华,娄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技峰等参加调研活动。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与老娘舅、乡贤、法律明白人等“援法议事”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对社区在推动“援法议事”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厘清职责、明确流程等方面的扎实举措,以及“法治专员”+“援法议事”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浦溪社区因其主城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大型小区的治理实际,把“法治专员”+“援法议事”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探索出党组织依法管理、社区依法治理、群众依法自治的工作新路径,打造服务品牌做到“溪心为民”。

一、以阵地为基础,营造“援法议事”氛围

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青少年法治文化苑、居民说事点、“援法议事”工作室等室内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在加强法治文化宣传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合地方历史特色大力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打造德法相融的“援法议事”活动点,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社区设立法治专员工作室,由街道下派法律专业人员,协助社区解决大型小区个性化治理难题,为有不同法律需求的社区或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定制最佳法律解决方案。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处理大小法律事务61件,“援法议事”的成效已逐渐呈现。

  二、以组织为核心,健全“援法议事”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系网络,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核心,构建“援法议事”工作小组,强化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提升社区两委干部带头遵守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出基层堡垒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广泛动员社区民警、社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顾问律师、法治专员等参与到“援法议事”的具体工作中来。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基本建成一支法治意识较强、法律素养较好的队伍,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例会,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布置阶段性工作任务。

   三、以决策为指导,发挥“援法议事”作用

通过“援法议事”来加强对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涉及社区重要事项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是“援法议事”的最终目的。华源上海城小区老旧消防设施的更换的难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2020年初,施工单位与物业定制的方案,因不符合居民们美观感和疑似地下管道铺设不深有安全隐患等原因,难以达成共识,导致施工无法推进,居住安全存在较大隐患。为此,法治专员下沉小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带着居民代表多次与设计方、施工方、社区、物业沟通,通过一遍遍的意见征求、一次次的方案修改、一场场的协调沟通,引导居民用议事决策的方式依法妥善解决问题,提升自治能力,最终形成各方认可的方案,多年悬而未决的治理隐患终于清除,2020年底前,居民再次拥有了一个美观且安全的居住环境,“援法议事”活动在群众中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四、以平台为桥梁,释放“援法议事”活力

社区始终坚持群众事群众议,针对不同的居民群体,线下挂牌“援法议事小客厅”,线上打造“法润民生群”群内协商议事平台,期望通过群策群力的形式,解决各类治理难题。为加强华源上海城小区管理,应业主需求,物业决定在商业街出入口设置通行道杆,在前期意见征集过程中沿街商铺均产生抵触情绪,认为道杆设置必定影响店铺经营,居民所想难以及时落实。协调时,社区积极运用“援法议事”方式,立即安排法治专员及时介入,召集相关人员议事协商,法治专员在认真听取业主代表、沿街商铺经营户和物业公司的意见后,耐心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成意见一致,群众所需得以圆满实现。事后,其中一家商铺还将多年拖欠的4万余元物业费一次性缴清,与物业重新建立起了良好关系。“援法议事”也以其独特的形式,为法治社区建设提供了最大能量。

下阶段,浦溪社区还将把深化“援法议事”活动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援法”运用上更加充分、“议事”质量上更加提效、作用上更加凸显。坚持组织推动,明确工作思路;坚持自治为本,扩大载体平台;坚持法治引领,规范制度体系;坚持德治涵养,增强群众基础。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优势,借助多元化力量,将“援法议事”引向纵深,着力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溪心为民”服务品牌擦得更亮,让社区居民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