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实践运行“援法议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

时间:2021-07-16 14:09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行为自觉,浓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难用法、治理靠法氛围,太仓多措并举实践运行“援法议事”活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

一是筑牢法治主阵地,营造“援法议事”氛围。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文化资源,打造各类法治文化基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百姓说事点、“援法议事”工作室等室内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融合地方历史特色大力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打造德法相融的“援法议事”活动点,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设立法治专员工作室,通过指派法律专业人员为基层解决个性化治理难题,为有不同法律需求的社区或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定制最佳法律解决方案。“援法议事”开展以来,全市实现157个村(社区)全面覆盖,开展各类“援法议事”活动1000余场次,运用法治思维方式解决群众身边大小“烦心事”500余件,深受城乡社区广大群众欢迎。

  二是夯实组织主核心,健全“援法议事”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系网络,积极构建以村(社区)一把手为核心的“援法议事”工作小组,强化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动员社区民警、社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法治专员等参与到“援法议事”的具体工作中。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基本建成一支法治意识强、法律素养好的队伍,坚持每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布置阶段性工作任务。加强对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涉及社区重要事项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搭建议事主桥梁,释放“援法议事”活力。始终坚持群众事群众议,面向不同群体不同需求,采用线下挂牌“援法议事客厅”,线上打造“法润民生群”群内协商议事平台,通过群策群力形式,解决各类治理难题。为加强华源上海城小区管理,应业主需求,物业决定在商业街出入口设置通行道杆,在前期意见征集过程中沿街商铺均产生抵触情绪。社区积极运用“援法议事”方式,安排法治专员及时介入,召集相关人员议事协商,法治专员在认真听各方意见后,耐心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成意见一致,群众所需得以圆满实现。“援法议事”也以其独特的形式,为法治社区建设提供了最大能量,逐渐成为居民解决身边难点痛点的新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