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市沙溪镇“五+”服务 助力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园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2021-10-08 09:3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沙溪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以专班服务、驻点服务、靠前服务的方式,为生物医药产业园及园内企业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了法治服务保障作用,为“太仓药谷”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党建引领,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惠企模式。产业园驻点律师所属的太仓市律师行业第三党支部与赛业(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签署《党建项目合作协议》,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和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协议签署后,第三党支部书记周瑞昌律师为企业职工带来了一场关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重点内容的讲座。下一步,结对律所将为企业持续提供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防控等个性化、精细化的定制法律服务,为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资源下沉,营造“线上+线下”全覆盖式法治氛围。根据企业“点单”情况,指派驻点律师围绕企业法律需求,定制相关主题的政策解析会和法治专题讲座,今年以来共累计举办讲座8场,内容涵盖劳动法、专利合同、股权架构及政策解析会等,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形式直播开讲,观看人数近百人,现场及线上的企业代表们就商业秘密保护、保密协议签订等问题和律师互动。此外,结合“暖阳一号”、“法企同行”等专项活动,走进重点企业、建筑工地及民工宿舍,宣传民法典、安全生产、反诈、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有效提高务工人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意识。

三是靶向发力,定制“事前防范+事后完善”法治良方。律师以主动“上门服务”的形式,为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法治健康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发放法律需求问卷调查表,精准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优化法律服务清单。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孵化企业发展中普遍面临的股权、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难点,律师从法律角度给予建议;对企业可能涉及的合同法律风险、劳动关系、经营合规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为聪明制药、龙阔生工等审核合同15份。

四是多元化解,提供“高效便捷+一站式”法律服务。积极畅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对接流程,整合法官、律师等调解力量共同参与,实现社会效果最优化;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定期走访赛业等重点项目施工工地,排查与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劳资、损害赔偿等矛盾隐患,及时做好重大矛盾纠纷的防控,保障园区和谐稳定。自园区成立以来,共受理并妥善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2起,纠纷类别涉及追索劳动报酬、租赁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等;办理法律援助申请1起。

五是法治把关,打造“专业化+规范化”营商环境。统筹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交流平台,联合生物医药产业园管委会、沙溪法庭、司法所等多部门共同研判园区招商引资及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管委会“支招”;充分发挥驻点律师的专业优势,参与园区重大决策、招商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当好法律参谋助手。累计审核对外招商投资合同文本18份,为重大招商项目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12份,助力提升园区管委会决策、财政投资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防范、规避法律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