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积极推进法治村(社区)示范样板打造工程

时间:2021-09-07 09:17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9月1日,太仓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社区标准化试点行动推进会”,对娄东街道2021年度太仓市级关爱民生法治行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今年以来,娄东街道以景瑞、浦溪等社区为试点,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通过社区民主自治工程、法律惠民工程、法治育民工程、依法治理工程,将实施制定法治社区建设标准,促进社区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城市社区民主自治和依法治理创新,形成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标准化模式。

会议对娄东街道景瑞和浦溪社区在法治社区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创新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会人员就建立城市社区法治建设标准设置进行了探讨。

会议对法治社区建设标准定位提出要求,要把试点单位打造成城市社区法治建设示范样板,为全市城市社区法治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范例。法治社区建设要与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相结合、与“援法议事”活动相结合、与“政社互动”“三社联动”“三治融合”等相结合,着力为社区治理能力赋能增效。同时,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要一手抓硬件建设,运用硬件成果促进法治宣传教育,让社区居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要一手抓软件建设,运用软件绩效强化依法治理,推动社区依法公开、依法协商、依法履职,引导带动社区居民自觉尊法尚法用法守法。另外,要通过法治社区建设,推动全体社区居民参与其中,法治的、行政的、经济的等全要素助力其中,法治明白人、两代表一委员、“五老”和志愿者队伍等全要员发力其中,引导社区依法公开、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接受监督,为法治区镇(街道)示范创建,实现法治太仓建设走前列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层基础。

市委依法治市办还就沙溪镇半泾村依法治村样板建设工程进行实地调研,对培育法治示范村典型样板提出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