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示范调判+司法确认” 太仓高效化解近百起消费纠纷

时间:2022-07-22 16:54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没想到这么快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处理好了,既不用交诉讼费,也不用跑去法院开庭,法院又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在事!”一位消费者在签署完人民调解协议并同步申请司法确认后笑着说。近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有效运用“示范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一次性化解了近百起娱乐服务合同纠纷。

2021年,周某等消费者陆续在某玩具店办理预付卡并充值消费。今年上半年,某玩具店因经营不善而停业。而上百名消费者就预付卡内余额退款与商家多次沟通无果后,周某等人将该玩具店诉至法院。由于涉及人数较多,为高效集约处理此系列纠纷,承办法官在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后选择周某诉该玩具店的案件作为示范案件,先行立案并精心办理。开庭当日,承办法官主持玩具店与周某进行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方案,约定由玩具店返还部分预付款。为提高解纷效率,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太仓法院委托太仓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照周某示范案件的处理结果对其余案件进行调解。

“这批案件的处理,我们要尽量让群众在最快的时间、最近的距离内一次性解决。那就周末受理、现场审查!”在协调案件处理的过程中,法官们提出了一个更为便捷的工作方案。在太仓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消费者与商家签署人民调解协议后,法官利用周末时间集中至该玩具店所在商场,现场接收了消费者与玩具店的司法确认申请并依法审查。到场的消费者在法官的引导下,有序地查找案卷、核对金额、签署协议、出具司法确认申请,最快几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流程。“没想到法官还能在家门口‘搭台办案’,真是又快捷又贴心。”许多消费者纷纷对法院高效便捷的办案方式点赞。

近年来,太仓运用“示范调解+司法确认”高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已成功化解了多批次群体性纠纷,有效减轻群众诉累,提升纠纷化解效率,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精耕细作诉源治理,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更加高效便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