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深入推进“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时间:2022-07-29 13:5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太仓河湖治理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司法合力,20214月,太仓市河长办与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建立协作机制。一年多,通过联席会议、交流学习、联合巡查、联合督办等形式,我市水域共治成效显著。

自“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以来,河长办多次邀请检察院共同参与河长制季度考核、环保督察问题河道现场查看等,不断深化联合巡查协作机制,提高沿线群众对水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针对河道内滥设木桩、网簖等违法行为联合开展“清理阻水障碍物,保障行水泄洪”行动,为安全度汛消除隐患,维护内河生态安全。合力推进劣V类水体整治工作,检察院向不按期完成劣V类水体断面治理、整治不彻底、久拖不决、反弹回潮的属地政府、河长制单位,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治理,截至目前,共发放22份涉水问题检察建议书,督促各单位、各区镇履行水污染防治职责,是我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在河道治理和管护方面工作的生动实践,为依法治水管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深入合作,持续深化机制共建、数据共享、水域共治工作,提升刑行衔接质效,协助河长破解河湖治理难题,让“行政+检察”发挥“1+12”的作用,共同维护水环境安全,绘就“水美太仓”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