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法院出台十项司法举措服务保障港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5 10:2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港强市”战略,高效服务保障港产城融合发展,日前,太仓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太仓港区高质量发展的十项司法举措》,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太仓港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太仓港区定位和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各项司法需求,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健康医药、现代物贸等重点主导产业案件健康发展,在港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司法贡献。二是立足执法办案,全力护航发展。集聚优势资源,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深入分析涉太仓港案件特点,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依法严惩港区重大安全事故犯罪和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运用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妥善审理港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民生领域案件,为营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港城提供司法服务。依法审理各类合同案件,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善意文明执行,加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巧用活用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三是依托府院联动,打造法治港湾。准确把握行政审判与保障太仓港发展的着力点,依法审理因招商引资、土地房屋征收等引发的行政案件,支持监督依法行政。认真研究相关行政案件的诉讼规律和特点,及时反馈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管理问题,共同推动依法治港。在破产企业重整、盘活破产企业优质资产、企业信用修复、国土空间整治等方面,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助力拆违整治优化空间资源,促进港区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延伸司法服务,融入基层治理。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致力打造建设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商事仲裁机构、商会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及其他专业机构的合作,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纠纷,为矛盾纠纷的前端化解提供多元便捷高效解决途径。定期发布年度审判报告,对每年审理的涉及港区的各类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出共性问题,提出相应的司法建议或发布白皮书。五是夯实前沿阵地,强化全面保障。强化港区法庭职能,高标准打造服务港区便利群众的“前沿阵地”。建立法院与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等常态化联络机制,开展走访调研、巡回审判、“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及时回应企业司法需求。依托法庭建设,发挥司法便民“桥头堡”作用,通过加强非工作日立案、上门立案、远程立案以及推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网上执行等科技办案手段,最大限度地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报送: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

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

发:本院领导及各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