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援法议事”让基层党组织迸发新的活力

时间:2022-10-21 09:3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20209月,太仓市立足法治服务保障民生、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紧紧围绕党的领导、依法治理、三治融合、多元共治四原则,做到机构、成员、清单、程序四明确,实施市级部署、镇街指导、村居推进三联动,全面开展城乡社区援法议事活动,打造政社互动·良法善治援法议事品牌,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援法理念,履行议事程序,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商、决定、办理、管理、监督基层群众自治事项,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两年来,全市所有村(社区)都建立起一村一品的援法议事平台,形成特色品牌52个,参与群众超过5万余人,议事内容涉及村(社区)发展规划、土地征收、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各方面。

组织领航把舵,援法理念厚积发展之势

通过创新基层党建理念,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群众协商议事搭建平台,用法治思维为基层自治组织高质量发展、高效率治理筑牢根基堡垒。

太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许超震指出,要发挥好城乡社区党组织在援法议事活动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援法议事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听民意、汇民力、聚民心,在基层发展治理中做到保民安、解民忧、惠民生,厚积法治为民之势”,展现磅礴力量。

电商产业在农村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潜能。太仓市沙溪镇半泾村党委班子紧抓发展商机,经过协商,决定成立村级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在对现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后,汇总整理了本村电商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

村党委积极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搭建泾心议事平台,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民营电商企业家、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共同参与难题化解,用援法理念推动孵化基地的建设。一方面,组织开展网络营销实操技巧培训,优化配套设施建设,畅通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另一方面,邀请驻村律师为全村电商企业20多个项目合同进行法治体检,对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合同签订等法律实务出实招,帮助企业提前避开陷阱。同时,还邀请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从政策扶持、依法纳税、质量把关等方面提出确切意见和建议,规范引导电商企业依法经营,助力企业解决品牌运营、税款缴纳、股权分配等发展难题。

半泾村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在数商兴农工作中擦亮农村电商金名片,如今,已建成苏州市唯一一家村级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在孵企业注册商标31个、规范7家电商企业交税纳税、引导2家孵化企业通过股权分配的形式发展成立新公司,推动形成了产业良性发展、农民稳定增收的良好态势。

群众事群众议,让法治理念与民情民意同频共振

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培育自治力量,扩大群众有序参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更好提升党员、法治带头人、驻村律师、法律明白人等法治资源的作用发挥,推动援法议事活动的常态化。

太仓市司法局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张翼提出:要深化太仓政社互动工作优势,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引导广大基层群众民主协商、科学决策、依法管理,真正彰显群众在村(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

在娄东街道荷塘社区凤莲一园小区,有一间20平方米的物业活动用房,原是部分老人日常消遣的麻将房,时常烟雾缭绕,不仅对老年人的健康不利,而且对小区的文明环境也有影响,遭到了居民的多次扰民投诉。为此,社区两委班子协商决定对该活动室进行改造。

但是,用作何用才能更好满足群众所需呢?这是摆在社区班子面前的又一难题。于是,他们商议把决定权交给群众自己,群众事群众议,让群众自己来当这个社区的主人。社区启动援法议事程序,召集荷睦家议事专家团成员,通过上门走访,收集意见,根据汇总整理的活动环境、老年服务、文化阅读、健康监测等多元需求,议事会制定了初步的改造方案。讨论会上,大家从分析拆迁安置小区的人员结构入手,提出在服务内容上还是要立足方便老年人,既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又要引导老年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经商讨后形成了改建海棠邻里驿站的方案,立足群众所需、党员所能,由社区出资改建、党员提供志愿服务、居民代表进行日常管理,提供观影按摩、阅读下棋、定期理发等利民功能。社区带着拟定的方案,组织议事会成员又一次开展上门走访工作,分组入户进行方案沟通说明、规章制度普及、意见建议征求等工作,请小区108户居民都来进行民主投票,其中107户常住居民表示赞成,1户租户弃权。如今的驿站,已变身为老年人的幸福活动室,有事儿没事儿大家都要来转转。小区会定期举办各类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也成为小区睦邻友好的黏合剂,更成为了小区政策宣传、民意汲取、议事评事的新阵地。

援法谋共治,议出沪太一体“惠民”同心圆

援法议事理念融入基层自治组织日常工作中,涵养“援法议事”工作习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环沪都市圈中,太仓与上海相邻界线最长,有5个板块、10多个村和上海直接相邻,沪太两地早已形成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的同城效应,“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已成为太仓的城市口号。“要加快沪太一体建设,界河整治、断头路打通等毗邻地区多年的治理难题,运用“援法”思维和“议事”方式共同商讨解决,或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太仓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陆晓清说,“要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正是从身边这样的点滴变化感受而来。”

分属江苏、上海的浏南村与毛桥村,两地犬牙交错,水系相通,河面漂浮生物、非法倾倒废弃物等,导致河水污染、河道堵塞等问题日益凸显,两地多年的“水账”一直没算清过。

为改善接壤区域人居环境,浏南村启动“浏韵议事会”,组织两委成员、村公共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以及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等,邀请毛桥村两委成员及相关人士开展专题议事活动。双方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和法律实务经验,对两地合作的可行性、程序性和所涉法律问题与合作细节进行研判,达成多项决议,合力打造美丽边界。

在双方共同治理下,浏南村的许家滩、陈家宅等多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住的更舒心,还吸引了不少上海的村民前来健身、跳广场舞,两地村民走的更亲、更近,还建成了横跨沪太两地的愚农庄园,合力发展边界经济。“沪太融合加速,未来更加可期。”浏南村党委书记胡静艺信心满满。

两年来,太仓市各村(社区)通过搭建平台、打造品牌、议事决策、普治惠民,积极推动“援法议事”活动深入开展。浦溪社区“法治专员+援法议事”模式,将政社互动实践融入援法议事活动,助力社区开展依法治理,顺利解决居民小区老旧消防设施的更新改造和提档升级等问题,擦亮“溪心为民”品牌。永乐村通过“援法乐议会”,达成“先议后调再拆”工作模式,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20户村内窑厂的全部拆除工作,为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注入了强劲的“法治动能”。伟阳社区“百姓客厅”通过农户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成功解决“子女析产”“出嫁乡俗”等复杂疑难登记事项89起,切实维护农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样的事例在太仓还有很多,“援法议事”理念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认同接受并广泛运用,在城乡社区的发展和治理中,迸发出蓬勃的新生活力。

2022年,太仓全面实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强基工程,通过开展班子成员学法轮训、汇编印发《援法议事工作实例》等举措,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村(社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群众事务的能力,进一步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在凝聚合力提质增效、精选议题多元协商、延伸触角融入党建等方面,深思考、做文章、下功夫,通过形式多样的援法议事活动,着力为全市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