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市坚持“无违创建+文旅融合”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时间:2022-10-14 16:12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紧扣“零增长、减存量、管源头”的工作目标,太仓全面启动无违村(社区)创建行动,着力增强全社会防违控违意识,完善违法建设长效防控机制,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质量。

一是“红色先锋领航无违村居”。以违建治理为重点方向,深化行动支部建设,完善“支部+网格”设置。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明确党支部具体任务,由党支部提出和认领无违创建项目。深入实施党支部和党员“动力工程”,把违法建设治理等作为组织生活主要内容之一。

二是“标准打样建设示范村居”。出台无违村(社区)创建标准,进一步明确量化要求乡镇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农房翻建、小区自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细化个性化标准,推动形成“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样式”。

三是“拆建管并举打造精品村居”。违法建设治理过程中,太仓市市始终坚持拆建管一体,推进拆治闭环、拆用协同、拆美衔接,拆违扩容、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

以沙溪镇香塘村为代表,创新构建“无违创建+文旅融合”模式,实现乡村面貌蝶变跃升。该村创建前共有违法建设102处,面积34510平方米,20225月底,随着最后一处违法建设被成功拆除,该村实现村域内所有存量违建“清零”。治违活动盘活了存量,开拓了发展空间,现在的香塘村,水清岸绿、阡陌纵横的旖旎田园风光与布朗熊、可妮兔、莎莉鸡等萌趣可爱的卡通形象融合在一起,全省首个国际IP入驻香塘,香塘·野邻LINEFRIENDS露营村项目成功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