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市人民法院强化四项举措服务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时间:2022-12-09 16:2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化解重点项目风险、提升审理效率、凝聚解纷合力、防范风险隐患上下真功出实招,精准服务市委市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重点工作,高效化解涉房地产纠纷,切实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优化司法服务,助力重点项目风险化解。全力服务市“保交楼”专项行动,针对涉恒大房产地纠纷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相关纠纷的立案、保全、审判和执行工作;针对相关楼盘灵活采取置换保全等查封措施,帮助项目有序复工、顺利办理产权证书。对于涉及面广、化解难度大的重点项目纠纷,主动向市委汇报,将相关纠纷纳入全市一揽子处理计划中,确保纠纷得到妥善处理。针对“问题楼盘”引发的劳资纠纷、逾期交付、产证办理、业主断供等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法律意见,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二是创新审判机制,提升房地产纠纷化解质效。针对房地产领域群体性诉讼多发的特征,在全省率先建立群体性民事纠纷示范调判机制,通过选取典型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推动其他类案快速化解。在涉太仓某置业公司逾期办证业主要求赔偿违约金的群体性纠纷中,通过选取1件典型案件进行示范审理,推动39件案件快速判决、264件案件成功调解,另推动543名业主选择人民调解、自行和解等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实现了“审理一案、化解一片”的良好效果。大力推行诉前委托鉴定工作机制,通过诉前鉴定程序确定争议事实等,并邀请律师等特邀调解员对诉讼风险进行评估,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向。已通过诉前鉴定方式处理涉房地产纠纷108件,纠纷化解周期大幅压缩。

三是广泛凝聚合力,构建房地产联动解纷格局。建立房地产纠纷专家陪审机制,广泛吸纳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审计等领域专业人员加入陪审员队伍,参与建设工程类案件的审理,充分发挥专家陪审员专业专长,协助法官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提高案件审判质量。累计邀请专家陪审员参加庭审37人次,参与审理案件22件。联合该市住建局、房地产业协会签署《涉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合作备忘录》,建立涉房地产纠纷行业自调、行政协调、诉讼调解等分层联调机制,推动更多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四是着力消除隐患,促进房地产行业规范发展。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就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擅自变更租赁物用途、假按揭、精装修商品房交付标准缺失等问题,积极向住建部门、金融机构等发送司法建议,推动相关单位及时完善管理、堵塞漏洞。针对建设工程领域违法分包多发等问题,与该市住建局建立建筑工程违法线索定期移送和会商机制,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强化与行政执法的对接。2021年以来,共移送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各类线索11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