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太仓市浏河镇优化政务服务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16 12:1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浏河镇行政审批局自201812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将各项工作统一纳入法治轨道,创新普法方式,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促使服务质量和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筑本强基,提升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组织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利用“午间例会”时间学习依法治国重要理论、行政许可法、政务服务相关业务知识等;举办“政务服务微讲堂”,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由业务科室骨干进行授课,重点讲解审批事项法律依据及相关解读,参训职工100多人次。

二、丰富形式,营造法治宣传教育良好氛围。一是窗口普法。把普法工作融入到窗口业务办理的各环节,工作人员在提供政务服务的同时,主动向办事群众宣传、讲解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二是进企宣讲。把审批服务转移到现场开展,利用对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的机会,采取现场交流互动、重点法律法规知识讲解、现场咨询解惑等方式为企业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三是户外宣传。每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向过往市民发放办事指南,现场答疑解惑,将审批服务带到群众身边,积极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长江大保护”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600余人次。

三、规范用法,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浏河镇行政审批局一次性告知制度》、《浏河镇行政审批局限时办结制度》等文件,从制度上明确再造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二是严格依法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工作机制,确保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推行审批清单制度。做好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和承接工作,设立综合窗口,建立“一窗受理,全科办理”审批服务模式。

四、严格守法,切实保证权力透明。建立视频全程监察、科室轮流督查和领导随机抽查的三级督查机制,坚决查处服务群众生冷硬推、审批服务吃拿卡要、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明确许可事项审批权限层级,加强审批风险点监控,开展行政审批办件案卷评查,规范审批行为,提升审批效能。定期网上公示行政审批结果,同步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监督职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