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之“守家护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专项行动

时间:2022-12-30 10:36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依法为民办实事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法治建设的满意程度,太仓市双凤镇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守家护她专项行动,建成7悦我家·儿童共享空间,成立法治伊站工作室,整合司法行政、法院、妇联、公安、民政、教育、综治指挥中心等部门力量,完善镇网格员和社区专员等发现问题、专职联络员分配问题、部门配合解决问题、季度总结研判分析问题的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拓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救济渠道,竭力解决妇女儿童家庭所涉法治需求,持续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治化格局,彰显司法厚度和法治温度。

一是积极参与立法,做妇女儿童的代言人”。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双凤镇作为太仓市唯一一家既是苏州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又是苏州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的单位,在推进联系点建设过程中,把满足妇女儿童对法律保护的需求作为重要内容,两点协同推进,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联系点在推进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高质量立法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市镇两级妇女代表建言献策作用,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今年的2次立法调研活动中,妇女代表积极参与18人次,4次入户调研,走访家庭16户,联系群众35人,吸收整理公众意见9条,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妇女儿童权益发声。

做好立法意见反馈。双凤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在妇女代表中先后对《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等法规、规章征求意见,代表们旗帜鲜明地提出重点保障妇女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范围、提高妇女养老补贴比例、发挥妇女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作用等意见建议30余条。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做妇女儿童的贴心人”。组织综治、妇联、联动、团委、村(居)全面排查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家暴、矛盾多的家庭,建立基础信息表,对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重点家庭建立一人一档、一户一档,常态化开展重点对象隐患排查工作,经常性研判分析、走访调研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做好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各项服务工作。为涉及家庭关系紧张、存在家庭暴力冲突的人群提供家庭关系调适、家庭纠纷化解等法律咨询服务;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特殊人群的家庭提供临时救助、助业助学等帮扶帮困服务;为妇女群体提供就业创业、劳资纠纷、职工权益等法律保障服务;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绪疏解等心理健康服务。发挥镇村两级女性党员干部、家事调解员、妇女代表等队伍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作用,定期开展走访,发现有涉及妇女儿维权的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将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提供司法援助,做妇女儿童的守护人”。依托镇法律援助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和网格法律援助联络员,形成辖区内镇、村、网格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实现妇女、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对符合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妇女、未成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审查、快速受理、合理指派。针对妇女和未成年受援人的特点,尽量指派熟悉女性心理的女律师和了解未成年人特点、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律师担任承办人。依托公安关爱工作站,充分发挥老民警的业务优势,以老党员为轴心,在法治宣传、结对帮教、青少维权、家庭安定等方面开展工作,有效的维护了辖区内妇女儿童权益和家庭的稳定。

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做妇女儿童的知心人”。建立以妇女干部、志愿者、律师、司法行政干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副校长等为骨干的普法讲师团,积极探索法律与政策有机结合的法律宣传新形式,在妇女节、儿童节、寒暑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专题法治宣传和主题讲座,今年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场,广泛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妇女儿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辖区内妇女儿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切实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