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陆渡街道横沥佳苑小区“议”条纽带连通小区“幸福密码”

时间:2023-04-07 15:01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洙泾村横沥佳苑小区位于太仓市陆渡街道西北部,毗邻上海,常住人口约7000人,超八成为非本村户籍人员,小区内既有来自陆渡街道各村社区原住民,又有众多上海务工人员在此安居,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的不同常常会引发各类矛盾。为解决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洙泾村在陆渡街道党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群众法治需求,以横沥佳苑小区为试点创新开展“法治小区”建设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将法治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推动“法治小区”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

组织引领汇聚强劲红色合力。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网格”三网融合,建立村“两委”成员挂钩联系小区制度;坚持自治强基,让居民从小区治理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坚持法治保障,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坚持德治固本,将传统道德风尚融入“法治小区”居民公约;坚持智治支撑,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小区治理向“智”理转变。全面推进小区红色物业”“红色议事会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暖蜂驿站、海棠红管家的主心骨作用,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员放到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动文明城市、物业管理、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建强两支队伍,凝聚多元治理合力:成立由退休村书记、支部书记组成的“‘议’条纽带老书记工作室”,打造“老书记321工作法”,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老书记工作室打造成为村社区干部成长的“孵化器”、村工作提升发展的“助推器”、村党建引领治理的“加速器”,通过村民和党员的融合,以一杯茶巧妙化解基层矛盾助推基层治理;成立由物业管家、楼道长、居民骨干为主体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共同带动小区居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建强载体营造氛围增强动力。洙泾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了独具洙泾特色的“平安法治宣传栏”“法治广场”户外法治宣传聚集地。在小区“家风亭广场”打造太仓市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等宣传内容整齐排列,国安长廊、国安知识趣答等元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路过的居民常常驻足观看,既增强了市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又有效发挥了“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自治强基自治与法治相融合。为更好地畅通小区居民参与法治小区治理活动的渠道,充分保障居民诉求的有效表达,有力维护居民利益,洙泾村召集离退休律师朱强、驻村律师陈依如每月开展法治讲座,参与打造“五个一”项目,即一支法治宣传队、一所法治学校、一个法治宣传橱窗、一支法治服务志愿者队伍、一个法治图书角。将“援法议事”活动进一步下沉到横沥佳苑小区,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议事依据、议事准则,制定事项清单、流程清单,引导业主、物业管理公司、流动人员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协商管理小区事项,着力解决小区改造、停车占位、养犬扰民、电动车充电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以“电瓶车棚改造”为主题的援法议事会议,围绕电瓶车棚“设置地点、增设数量”开展充分协商,协调小高层和高层居民差异需求,克服改造资金筹措难的问题,最终成功增设电瓶车棚32个。

德治润心打造社区“幸福密码”。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情景剧《一杯茶》、《门》等一批原创法治文化节目寓教于乐,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丰富学习平台,设置了“红色书屋、有声洙泾”免费阅读项目,横沥佳苑的住户都能通过扫二维码在喜马拉雅平台免费学习各类法治知识,通过“品牌入驻、村委买单、群众收益”的方式,让法治学习更有乐趣。开展“法护蓓蕾德润童心”青少年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深化“沉浸式”学法体验,推动学生法治素养提升走深走实,引导青少年根植法治理念,与法同行走好人生路。

下一步,洙泾村将继续坚持以法治为基石、以便民为宗旨、以服务为核心,持续开展法治小区建设,把法治文化引入居民生活,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宣传和特色文化阵地的建设,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体验到法治精神,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让法治真正成为基层群众行为方式生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