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综合网格核酸检测的问答

时间:2022-05-30 18:57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①问:网格核酸普筛点是什么?太仓有哪几种核酸检测点?

网格核酸普筛点是区域核酸检测中用于采集普筛点覆盖范围内居民核酸的专用点位,是不收费的。

除了“网格核酸普筛点”外,我市还有“社会普通采样点”和“特定人员采样点”两种类型的核酸检测点。社会普通采样点是服务于所有人群的核酸检测常规点位,一般情况下是收费的;在区域核酸检测中,部分社会普通采样点也可作为网格核酸普筛点,在区域核酸检测时段内是不收费的。特定人员采样点是服务于“黄码”人员、卡车司机、规上企业职工、学生等特定人群的核酸检测专用点位。具体核酸检测点地址详见文章底部。

②问:市民能选择几个网格核酸普筛点?该如何选择?

每个市民均可绑定1个常住地核酸普筛点和1个备用核酸普筛点,2个点位绑定后均可做核酸。

常住地核酸普筛点绑定:在前期的网格人口清查采集中,各地已将市民与常住地的核酸普筛点进行了绑定。

备用核酸普筛点绑定:为了方便市民,不因核酸采样而误工误学,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另选1处核酸普筛点作为备用点位进行核酸采样(可选工作地,也可选另一处居住地),市民可在区域核酸检测期间直接前往该点位进行现场绑定,也可在“太融e”APP首页“采样修改”模块进行自主申报、代为申报选定。(小布提醒:选择“太融e”自主申报、代为申报方式选定备用核酸普筛点的,当天申报、隔天生效。)

③问:已绑定的核酸普筛点是否能更改?

可以的。如市民需变更备用核酸普筛点的,可在“太融e”APP首页“采样修改”模块进行自主申报、代为申报更改。(小布提醒:选择“太融e”自主申报、代为申报方式更改备用核酸普筛点的,同样是当天申报、隔天生效。)

如市民的常住地发生变化,可联系现住地的村(社区)变更现住址等相关信息后重新绑定常住地核酸普筛点,您也可在区域核酸检测期间直接前往相应点位进行现场变更登记。

④问:如何知晓自己的网格核酸普筛点呢?

市民可通过“太融e”APP首页“苏康码”模块查询您所绑定的核酸普筛点。(小布提醒:如果您在“太融e”APP“苏康码”模块中未查询到您的核酸普筛点信息,您可进入“采样修改”模块进行自主申报、代为申报登记,登记后第二天可查看相关信息。)

⑤问:工作单位内也设有核酸检测点,怎么选择?

市民所属单位(机关、企业、商场、酒店、医院、学校等)设有核酸检测点的,可在该点进行核酸采样。

⑥问:来太工作的通勤人员能否绑定网格核酸普筛点做核酸?

可以的。居住在外地工作在太仓的通勤人员,可在区域核酸采样期间就近选择1处核酸普筛点进行现场登记并采样,也可在“太融e”APP首页“采样修改”模块进行自主申报、代为申报选定。(小布提醒:不在太仓居住的通勤人员,“现居住地址”可填报工作单位地址。)

⑦问:跑错了网格核酸普筛点怎么办?

别担心。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会通过扫描身份证的方式,确认市民是否在本点位做核酸,如不是,工作人员会告知您应去的核酸检测点位。

问:错过了区域核酸检测时间怎么做核酸?

民因故错过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的,可在社会普通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苏康码赋黄码人员需至指定的“黄码”点位进行核酸检测。

问:什么时候开始防疫网格核酸检测?

我市将于6月1日起正式运行防疫网格核酸检测,市民朋友们就要在绑定的核酸普筛点进行检测了。

问:核酸检测需要注意什么吗?

为提高核酸效率,请携带好个人身份证或外籍身份证明原件(儿童带好户口簿),自觉服从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指引,主动出示苏康码、行程码,有序排队,不集聚、不交谈。

问:核酸检测能不参加吗?

不行。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参加核酸检测是市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对于不听告知、拒做核酸的市民,将会被赋黄码进行管理,由此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问:哪里可以咨询问题或提出诉求?

市民如有核酸普筛点选择、变更问题的,可直接咨询普筛点所属的村(社区),也可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或联系所在区镇防疫热线,还可通过“太仓发布”“太仓融媒”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交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