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让文明交通点亮城市文明

时间:2022-07-29 14:2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热浪滚滚,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的电动车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送餐高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建专门执法小分队,对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夏季,我们还增加了宵夜时段针对外卖车辆的违法整治。”高新区交警中队队长陆健告诉记者。

开展重点时段检查的同时,市交警大队还加强重点企业单位源头管理。组织网络外卖平台负责人,召开外卖行业文明交通推进会,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加强内部员工的交通安全教育,不断规范员工驾驶行为。“管得越严越好。”美团外卖平台负责人缪小权对交警铁拳重治拍手称赞。他告诉记者,过去员工漠视交通法规,因交通事故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企业发展。严管之下,今年以来外卖员未发生重大事故,碰擦等小事故下降30%以上,企业得以健康发展。

除了依靠交警的“火眼金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智慧交通”建设,在全市布控35套电动自行车违法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驾驶人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智能监测,提醒告知、精准处罚,有助于增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来,市交警大队启动了“倡导养成好习惯”文明交通提升专项行动,目前,抽调警力强化了城区35个重点路口、21个路段、6个重点区域交通秩序管控,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控网络。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有停车场点2998处、停车位353679个,创新停车服务不断升级,通过“便民车位”、错时共享停车、限时免费停车、免费停车路段,整合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小区等车位资源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大流量地区停车贵等问题。比如,上海路海关大楼纳入错时共享停车范围,为附近居民提供夜间停车服务,过夜仅收费4元,大大方便了周边群众。

与此同时,技术手段不断为文明交通发力。在上海路近太平路路段,人行横道设置“智慧斑马线”系统,当有行人进入斑马线等待区时,系统会自动提醒行人,也会通过LED屏提示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路口还有‘行人闯红灯违法抓拍系统’。”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鲁贤亮告诉记者,除此以外还增加了“右转危险区”、夜间自发光的交通标志、人行横道线两侧黄黑相间的警示图案,给行人多上一道“保险”,也给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添上一道文明交通风景线。

养成文明交通良好习惯,并非一蹴而就。天气虽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没有放松工作力度,继续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重点整治机动车违停、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及无牌等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对接社区、物业、志愿团体等,发动大家一起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参与道路秩序管理、安全维护及路口交通违法提醒、劝导,让文明交通好习惯深入人心,共同点亮城市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