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劳模丨​邹惠昌:从警三十五载,而今重新出发……

时间:2022-09-26 13:46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太仓市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太仓市劳动模范命名大会,会上命名表彰了一批在全市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邹惠昌荣获“太仓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邹惠昌的标签有很多,体贴的丈夫、开明的父亲、热心的老大哥、和善的领导……或许是他和蔼憨厚的面相,总是让人更多想起的是他柔情的一面,却忽视了他刚毅的本色。

从警35年,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刑警大队、禁毒大队工作过,干过不同警种、换过不同岗位,不变的却是始终奋战在执法办案一线。从警以来,他牵头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5起,省厅督办案件6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比起荣誉,那包喜糖更难忘。

问起邹惠昌,从警35年,获得的荣誉很多,哪个最难忘?他说,荣誉都是过往,但是2000年的那包喜糖最值得回味。

2000年5月,双凤镇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群众反响强烈。接到报案,时任双凤派出所办案民警的邹惠昌和同事们立即开展侦查,没有目击证人、现场没有痕迹、没有监控录像,案件的侦破条件几乎为零。邹惠昌围绕案发现场走访了四天,终于获得线索,这是一起团伙作案,并发现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为双凤当地人唐某。

唐某父母早亡,跟着姐姐长大,因为缺少管教,经常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情,是派出所的“常客”,也是邹惠昌的“老熟人”。唐某经常犯错,邹惠昌每次都耐心教育,而这次他却干起了“大事”,让邹惠昌很是意外,但更多的是气愤心痛。

“邹哥,这次放过我,以后都听你的,下次不敢了。”唐某看见前来抓捕自己的是邹惠昌,赶紧连声求饶。“我是警察,不可能放你。放你更是害你,进去后好好改造,出来后抬起头走正道,你还年轻,路还长着!”邹惠昌义正词严地拒绝,并语重心长地劝导他。“姓邹的,你给我等着,我总会出来的!”知道求情无望,唐某撂下了狠话。

三年后的一天早晨,唐某如约来到派出所找邹惠昌。“邹警官,我来了。”在场的同事都担心他是来报仇,没想到他却是来报平安:“邹警官,今天我是来谢谢你,当年不是你抓我进去了,说不定我会越走越远。进去了几年,也想明白了,现在我走正道了,昨天我结婚了,今天特地给你送包喜糖。”当天,邹惠昌把一整包喜糖都吃了,说要好好记得这个齁甜的日子,之后的工作中每当他有一丝懈怠想法时,就会想起那包喜糖,那是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他的鼓励鞭策。

老好人也有“牛脾气”。提起邹惠昌,大家的第一印象是脾气好,生活中他随和谦让,工作中任劳任怨,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好人”。但是这个老好人办起案件来“牛脾气”可不小。

2012年的夏天,璜泾镇某企业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放在办公室内用于工资发放的18万现金被盗。内部监控显示,案发当晚有个黑影潜入办公室实施作案,但因戴了头套、手套进行伪装,现场只采集到一枚指纹,嫌疑人身份无法明确。

通过现场勘察、视频研判,已经是刑警大队业务骨干的邹惠昌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判定,这是一起熟人作案,并凸显出嫌疑人为企业原工人杨某及其朋友李某。邹惠昌和同事立即前往杨某老家贵州将其抓获。然而经过技术比对,杨某的指纹与案发现场不符,且杨某拒不交代。另一名嫌疑人李某,成了案件的突破口。

邹惠昌又和同事马不停蹄地赶往李某的落脚点厦门市。经过线索排摸,得知李某租住在厦门郊区某农房内。于是,矿泉水和面包是他们的一日三餐,汽车成了他们的临时休息室,夏夜的蚊子就是他们的“清醒剂”,就这样,邹惠昌和两名同事开启了轮流蹲守工作。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却始终不见李某的踪迹。是不是信息有误?通过再次研判,确定李某就在当地。

七天过去了,还是没有李某身影,看见邹惠昌和同事们蓬头垢面,满身蚊子包,领导提议先归队休整。眼看临门一脚,怎能轻言放弃?邹惠昌的牛脾气上来了:“我和他杠上了,不抓到他我不回了。”在蹲守第十一天的晚上,李某终于出现了,邹惠昌和同事们成功将其抓捕。经过审讯,李某交代了和杨某共同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入室盗窃案告破,并成功追回了赃款,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生死关头把危险留给自己。2014年,因组织工作安排,邹惠昌被调至禁毒大队任副大队长。谈起这些年对禁毒工作的体会,邹惠昌说,苏州地区的毒品形势虽然远没有边境地区那么严峻复杂,但是每一次的行动,也都如同在“刀尖”上行走。2020年,邹惠昌奉命带队前往四川对一制毒集团的主犯何某实施抓捕,异地办案、环境陌生、毒贩狡诈……一切让邹惠昌记忆犹新:“何某住在高层,警惕性很高,我们蹲守了好几天他都没有下楼,伪装身份去敲门他也不开。”

毒贩就在门后面,抓还是不抓?作为现场指挥员,邹惠昌当时压力很大,也很矛盾。抓,何某心狠手辣,屋内是否持有武器也不清楚,贸然冲进去的话,兄弟们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不抓,所有的前期工作都将付诸东流,对不起这一身警服。

“破门!”邹惠昌下达行动指令:“我先进,你们跟我后面!”后来在大家的紧密配合下,最终何某束手就擒。“你不怕破门后对着你的是枪口?”被问到当时破门时的想法时,邹惠昌坦言道:“怕呀!但我是警察!”“我是警察!”,这一声坚定的回答,是情怀,是荣光,更是他对警察责任的最好诠释。

时光褪去韶华,镌刻出丝丝白发和条条皱纹。今年9月,52岁的邹惠昌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调动至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从事新的工作。新的岗位新的业务,邹惠昌得从头学起,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食药环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年纪大了从头学起有点吃力。”邹惠昌坦言虽说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但是很高兴可以继续侦办案件,对自己也是充满信心:“案件审查基本功没有丢,法律知识我从零开始慢慢啃,总能学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