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部队首长”、“国企领导”预定大额订单?商家们,你们要当心!

时间:2022-09-26 13:45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一个陌生电话打来,“大订单”从天而降,如果这样的“好事”找上门,你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近来,多地都出现了某“部队军官”、某“单位领导”、某“公司负责人”等给小饭店、商店超市业主打电话,要求订购大笔的团餐、物资采购等。对于这类送上门的“大生意”,个体商户们一定要高度警惕。

案例回顾

不久前,某餐馆老板陈先生接到一个订餐电话,“顾客”上来就表示自己是“中铁中建”国企的工作人员,并提出想在陈先生的店里,连续订十天的团餐。

见生意找上门来,陈先生立即添加了这名“工作人员”的微信,和对方谈好菜品和配送日期。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很豪气地称已经将订餐费用转账给陈先生,并发送了“转账记录截图”,同时要求陈先生,必须在订餐中配上一款指定的进口红酒。可陈先生所经营的餐馆,并没有这款红酒,这让陈先生感到十分为难。

“我把供应商的微信推给你,你先垫付资金并保存好收据,到时候和团餐一并结算,还能从中赚个差价。”

此时,已经被这单大生意冲昏头脑的陈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正一步步走进骗子设计的陷阱。

随后,陈先生便通过微信向“供应商”转账10000元作为订金。可转账后,陈先生却迟迟没等到对方回复,查账后发现所谓的订餐汇款也根本没有踪影。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急忙向警方报案。

无独有偶,某饭店的老板赵先生也接到了一个“领导”电话,对方称要在其饭店订餐,但要求用特定的红酒,便推荐了“红酒销售”的微信给赵先生。添加微信后,赵先生在没有进行当面确认的情况下,给对方转账36000元。过后,他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01大额订单骗取群众信任

骗子以小型餐饮业主、零售业主等个体工商户为目标,通过自身的“闪亮”包装,以大额订单为诱惑,引导商户一步步落入“陷阱”。

02要求垫付资金购买指定商品

与个体工商户成功确认订单后,“领导们”通过发送PS过的已转账截图,进一步获取商家信任,之后向商家提出需要指定的“莫须有”商品。为了这笔大订单,很多人都会选择相信对方。

03迅速抛出“经销商”联系方式

主动提供所谓的“经销商”联系方式,并以预付商品定金、先付货款等形式,利用商家“急于做成这单生意”的心理,诱骗商户先垫付“代购物资”。

04一旦转账就会拉黑闪人

一旦商家按照要求进行垫资汇款,骗子及其同伙就会瞬间拉黑店家、不见踪影。

01商家在接到此类来电时,要保持警惕,仔细核实、确认对方身份信息,如无法确定对方身份的,宁失单不轻信。

02买卖双方交易务必核实款项是否到账,遇到数额大的交易时,一定要再三确认账户信息和交易合约。

03遇到任何要求先付定金购买指定商品的,千万不要轻易汇款,不要先行垫付相关费用,要三思而后行。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