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动态巡防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时间:2022-11-09 09:3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遇到突发危险情况,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警察。如何更高效巡逻、更快速出警,让群众拥有满满的安全感?太仓公安给出了答案。

“高新区发生沿街盗窃,嫌疑人已逃窜,请迅速处置……”近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李树鹏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他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启动应急处突预案。就在同一时间,街面动态巡防警力、屯兵点警力即刻响应,并联动警务工作站、派出所警力及交警铁骑一起行动。虽然犯罪嫌疑人通过多次换装、频繁更换交通工具来躲避警方搜捕,但在太仓公安的科学指挥和严密布防下,巡防警力成功拦截并控制嫌疑人,前后用时仅一小时有余。

“这次抓捕行动真实全面检验了快速反应、动态巡防、节点布控等机制的优越性。”李树鹏说。据了解,太仓公安强化街面屯警、动中备勤,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压在街面,全域推广动态巡防体系,建成使用6个街面警务工作站、120个社区警务室,科学划分22个“1、3、5分钟”快反圈。这一“硬件”加“软件”的高效配置,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

据了解,按照“城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警”思路,巡特警大队强化统分有序、巡区网格化等机制,根据人员密集、治安要害程度,确定核心部位、中心部位及其他部位,在主城区科学划分4个巡区,确定8条必巡线、5个应急堵控点、23个巡逻必到点,依据巡区、巡线实际情况及重要程度配置不同力量的巡逻警力,应急处突队侧重静态重点部位巡逻,巡逻防控队侧重动态重点部位巡逻,便衣机动队则负责重点治安复杂区域巡逻。同时,积极探索联勤联防新模式,在网格中常态联合部署巡特警、交警铁骑、派出所等巡防警力,实现核心部位巡防警力全覆盖,形成地理方位、警力配置上的“叠加优势”。

太仓公安按照一盘棋思路,全方位统筹城乡巡防布局。建设治安防控识别圈,形成以市区中心为核心,城市中心圈、乡镇环绕圈、卡口包围圈的“一心多圈”防控体系。用科技给防控体系加码,全力推进动态巡防管控平台自选图层建设应用,通过一图显示当天勤务等级、警力数、实时警情、人员车辆预警数等内容,实现了“紧急情况突发、后台指挥及时启动、巡逻警力立即响应”,有效提升快速调度集结和高效指挥处置。今年年初以来,依托动态巡防体系,太仓公安累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9名。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城区还是乡镇,总能看见路上有巡逻警车、街头有民警,这一份看似寻常却难能可贵的安全感,给太仓描摹出幸福和谐的生活轮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