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老兵”集结扩大共治“朋友圈”

时间:2023-12-26 15:57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同学们过马路这边走,不要拥挤!下午5点放学期间,太仓市璜泾镇荣文中学门口,两名戴着护学岗红袖标的志愿者正在帮助民警一起疏导交通。

这两名志愿者中,一名是学校保安,另一名则是社区网格员。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璜泾派出所“老兵突击队”的队员。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璜泾派出所组织该所警务辅助人员中的退伍老兵,以“敢吃苦、肯牺牲、能战斗”的老兵精神为引领,组建了一支以辅警退伍老兵为成员的“老兵突击队”,成为打击破案、治安防控、反诈宣传、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通过派出所与辖区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的各项党建共建活动,各行各业的退伍老兵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分子。

“自2014年突击队组建开始,越来越多的老兵响应号召加入队伍,目前已有42名成员。”璜泾派出所教导员沈宇说,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老兵突击队”不断壮大,形成一支集治安巡防、矛盾化解、互助帮扶、宣教结合于一体的“群防群治服务队”。

“顾警官,我在小区里看到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你昨天给我们看到的失窃车辆有点像。”近日,“老兵突击队”成员孙某向民警反映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的线索,民警随即开展相关工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带破2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今年以来,“老兵突击队”累计协助破获案件4起,抓获嫌疑人4名。

“平日里,我们还会结合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警情开展应急处突演练,不断提升队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老兵突击队”队长陆志强介绍,今年以来,“老兵突击队”开展应急处突演练21次,成功处置突发情况10余次,为辖区治安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除了承担协助治安防控、应急处置的重要职责,“老兵突击队”还是辖区警民之间的连心桥。探望、慰问、关爱敬老院老人;向困难户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开展文明养犬、禁毒宣传、普法宣传……“老兵突击队”队员们贯彻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贴心服务辖区群众。成立至今,团队成员人均参与公益服务1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