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乡村书场变身反诈“新阵地”

时间:2024-01-04 17:47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这个灵格,只要预交五万八,就能抵58万元房款,还能有利息哦。”“每年免费组织全国各地旅游,灵格。”……

20231226日下午,在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方家桥书场,台上正在上演方言相声《当心上当》,出演的相声演员是太仓市公安局金浪派出所辅警梁旗和他的搭档,这也是他们自创自演的第五部面向老年群体的反诈作品。

演出所在的方家桥书场坐落于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方桥村落,书场内环境优美、干净舒适,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就座。起初,该书场是专门供本村及邻近村落的老人休闲娱乐之用,书场每月上旬有苏州评弹,下旬有沪剧、昆曲和方言说书。

近年来,针对辖区留守独居老人众多、老年人遭遇诈骗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金浪派出所创新反诈宣传方式,主动深入辖区靠前服务,将反诈宣传融入书场演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反诈新模式。据悉,该所主动牵头组织民辅警、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成立了“守护夕阳反诈团”。其中,社区志愿者由退休老党员和老年群众组成,他们定期到方桥老年书场开展宣传活动。梁旗和他的搭档也是“守护夕阳反诈团”的成员。

“我们用真实案例改编方言相声,让老年人既能听得懂,也能在欢乐中学到反诈知识。”梁旗说。

“依托方家桥书场,我们实行‘3+X’反诈宣传模式,‘3’是指每周进书场开展一次反诈讲座,每月进书场开展一次反诈节目演出,每次活动前进行一次‘反诈开场白’;‘X’是指反诈资料发放、反诈服务咨询等多形式宣传。”金浪派出所副所长宋巍巍介绍,借助方桥老年书场这个新阵地,2023年以来,“守护夕阳反诈团”共开展反诈宣传活动60余次、反诈专题文艺演出10场,辐射方桥村及周边村落的超2000余名老年群众,实现了辖区老年人电诈案件连续3年“零发案”,牢牢守护乡村最美“夕阳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