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春风服务”助力乡村迎“八方客”

时间:2024-01-26 15:19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这里风景这么好,都是过来开心放松的,别因为小事情弄破坏好心情,来,大家握个手事情就过去了。”

近日,在太仓市城厢镇永丰村“独溇小海”生态农业园,两名游客发生纠纷报警。附近巡逻的城西派出所“春风党员服务队”立即就近开展先期调解,发现是两名家长因为小朋友争抢秋千而发生口角。还没等民警到场,服务队就顺利化解该起纠纷。

“有了这些得力助手,派出所调解纠纷就更高效了。”太仓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所长刘盛介绍,位于太仓城厢镇永丰村的“独溇小海”生态农业园,近年来逐渐成为本地及周边城市度假胜地。城西派出所党支部“春风党员服务队”牵头整合村干部、驻村律师、“五老”、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到矛盾调解、反诈宣传、巡逻防控工作中来,助力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春风党员服务队”是2018年由派出所牵头成立的一支以社区党员民警辅警为主、社区志愿者为辅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旨在开展社区走访、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政务办理等服务工作。去年6月“独溇小海”生态农业园开放后,服务队深入园区,按照网格划分8支小分队,挂钩4个责任片区,通过招募吸纳更多民间力量成为生态园区的“警务延伸力量”。

如今,52 名志愿者和派出所党员民警辅警一起,以“双联动、同巡逻、共宣讲”的模式,依托电台双向互动,打造5分钟快速反应圈。“发生纠纷、救助类警情时,服务队可以就近策应、先期化解,让游客来得安心、玩得开心。”刘盛说。

在节假日、寒暑假等旅游旺季,每支小分队便会穿梭在自己的片区内,开展义务巡防、矛盾调处等工作。游客稀少之季,服务队则会对当地村民进行法治普及、安全宣讲,为平安乡村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能用自己的力量为村子出一份力,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们感受自己的家乡美,我很开心!”龚颖秀是太仓市公安局的退休党员民警,也是永丰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得知派出所招募志愿者的第一时间,她就报名参加了。队伍中,和龚颖秀一样的退休党员共有20名,占据了队伍的半壁江山。他们不光人熟、地熟、事熟,还热心肠、有本领,能零距离服务百姓,也能心贴心巧解疙瘩。

“春风党员服务队”自深入园区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 46 起,矛盾化解率达9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