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数字驾驶舱——“家门口”的警网融合工作站

时间:2024-01-04 17:44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感谢工作站高效协调,真是解决了我们一块心病!”近日,太仓市公安局高新区派出所警网融合工作站内,市民闻先生激动地向站内民警说。

原来,家住太仓娄东街道的闻先生家楼下有一家烧烤店,店内散发出的油烟对楼上居民生活造成困扰。闻先生找到了工作站寻求帮助。站内值班民警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烧烤店家却表示,他们的油烟管道属于专用烟道,已按照规定加装净化装置。民警通过工作站的“数字驾驶舱”平台,将该办件上传至系统,一键派送至街道、生态环境、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各单位迅速成立联调小组,次日便来到现场进行专业评估分析,发现烟道确实合规,但因年久未清洗,部分管道破损,导致偶有浓烟冒出。经过协调,店家主动清洗维修了管道设施。随后环保部门再次上门检测,确保产生的油烟达标排放,并将检测结果公示,整个办结过程仅用时5天。

在警网融合工作站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硕大的数字大屏,上面实时显示着辖区重点场所、安全隐患、警情分布等信息。“这就是工作站的‘数字驾驶舱’,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数据指挥调度平台,通过融合公安、社区、网格等5个部门8个应用系统上万条数据,创新数据应用分析,为警情处置、基层治理提供快速高效的辅助参考。”太仓高新区派出所副所长李军虎介绍,数字驾驶舱依托市综合指挥中心,对网格全要素摸排掌握,推动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双向赋能。

据了解,该警网融合工作站前身是一个社区警务室,管理服务5个社区,辐射面积6.5平方公里,占太仓高新区派出所管辖面积的50%以上,辖区人口管理压力大、矛盾纠纷警情多、消防监管检查难度大。

为此,太仓市公安局高新区派出所立足“派出所主防”,在属地街道的支持下创新打造了警网融合工作站,配备10名警务人员常态入驻,80余名社区、综治、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定期入驻,搭建“街道+公安”双线三级组织架构,实现社区治理联商、实有人口联管、安全隐患联排、矛盾纠纷联调、治安要素联控、防范教育联宣。

今年以来,工作站依托“数字驾驶舱”和多部门配合联动,对辖区一常住居民达1.4万余人的大型小区开展道路优化、停车管理、隐患排查等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了该小区的自主更新改造工程。

“我们坚持融合、智治、高效的工作理念,通过‘公安主动’促‘部门联动’,让幸福感安全感在群众‘家门口’升级。”太仓高新区派出所副所长李军虎说,工作站自今年8月运营以来,共处理联合办件28件,解决率100%,矛盾纠纷快速化解率提升28%,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