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 重塑宣防打击体系 全年追回830余万元

时间:2024-01-15 13:21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多亏太仓警方不懈努力,帮我成功追回被骗16万元,我一定吸取教训,也会多向身边人宣传,提醒他们提高警惕!”17日上午,太仓警方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受害人王女士在领到返还的被骗款后对民警连连感谢。

为更加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2023年以来,太仓公安重塑“自上而下、全员联动”的反诈宣防打击体系,依托全市联席办工作专班指挥体系,横向联动市级成员单位和镇区工作专班、纵向牵引市局业务警种和派出所,通过创新工作举措、整合资源力量、应用数据赋能,不断提升反诈工作的广度、精度、深度,全年共追回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830余万元。

织密反诈防诈阵线  让宣传“点带面”

20237月,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民警周杰接到上海浦东反诈中心胡警官的电话,称一名上海阿姨遭遇投资类网络诈骗,希望周杰能帮忙劝阻。“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你拍摄的‘马云喊你来投资’劝阻视频,骗子诈骗手段和这名阿姨的遭遇一模一样。”胡警官的解释消除了周杰的困惑,并爽快答应一起劝醒这名受害者。随后,在播放反诈宣传视频、视频连线“现身说法”后,周杰以自己的亲身阻骗经历,耐心解读这类骗局的危害。最终阿姨表示坚决不会相信并彻底终止转账行为。

周杰是太仓警方“58号工作室”的一员,这个引来同行求助、火出圈的劝阻视频,是太仓警方线上反诈宣防“以点带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仓警方紧跟百姓关注和宣传热点,倾心打造短视频宣传品牌“58号工作室”,依托抖音、视频号传播矩阵,推出“58号剧场”“小吕说交通”等以交通安全、防范诈骗、普法宣传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作品140余部,阅读点赞量超500余万人次,全网粉丝量85万余人次。

线下,太仓警方先后联合综治中心、卫健、广电、移动等行业系统培训反诈宣传骨干1000余人,还发动企业员工、学校老师、楼道长、外卖小哥等多种多样的社会群体共同加入到反诈宣传队伍中来,共同成为太仓公安“反诈宣传员”。通过建优宣传团队、组建反诈联盟、做实集中宣传,以“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方式,把反诈宣防工作拓展至全社会各行业、各阶层,在广大群众心里高高立起反诈“心盾”。全年共开展宣传活动436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普及受众20.3万人次、全年反诈宣传知晓率91%

建强预警劝阻体系  让止付“更精准”

“开一下车窗,开一下,不要打电话了!你可能遇到了诈骗!赶紧开车窗……”20231月初,太仓板桥一女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并独自开车至偏僻处,准备按照对方要求转账。太仓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监测到后,第一时间指令板桥派出所民警奔赴现场。就在该女子转账进入最后一步操作时,民警猛敲车窗、及时喊话提醒,成功保住了她的22万元存款。

“我们只有在预警劝阻时间上做‘减法’,才能为群众财产安全做‘加法’。”太仓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李睿说。

为提升反诈预警劝阻效率,太仓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借力太仓政社互动基础,组建反诈民警、社区民警、街道干部、网格员“四位一体”劝阻队,在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全天候开展紧急劝阻、受理市民举报咨询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下发预警指令精准劝阻、紧急止付。为实现精准监测,选配一批业务能力强的民警加强源头数据管理,确保做到“日清日结”。为提升止付效率,会同科技公司研发全自动全量保护性止付程序,降低人工止付不及时、续止有遗漏等问题风险。此外,还建立预警指令“回头看”机制,对预警对象逐人评估风险程度、明确跟踪回访要求。2023年以来,成功劝阻4922起,见面劝阻率97.68%,避免损失2147.54万余元。

提升打击破案成效  让战斗“打到底”

去年以来,太仓公安坚持“精研细查、突出重点”,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犯罪的凌厉攻势,抓获数、破案数再创新高,成功打击境外回流诈骗人员46人,在全社会形成有效震慑。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式的不断演变,太仓公安不断提升“快速反应、精准打击”能力,与犯罪分子坚决较量,为平安太仓建设贡献力量。

针对“两卡”问题,太仓警方与银行、运营商建立“警银通”三方联动机制,利用银行内部风险模型,第一时间发现可疑账户、可疑开户人,并采取“居住证前置查验+派出所上门核验”方式,全面加大开卡人员背景审查力度,挤压涉“两卡”可疑人员生存空间,推动高危”两卡”存量清仓、增量清零。全年核查人员980余人,银行卡1530余张,手机卡90余张。202327日,依托“警银通”合作机制,太仓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资金转移帮助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6名,查明涉案流水总金额人民币400余万元。

围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条,太仓警方深化警企协作,建成电网诈“辅侦”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网络溯源等手段,针对侦查要素对应设定专业岗位,建立线索“快研快侦快查”机制,并积极配合其他地区公安机关开展跨区域联合行动,在适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行政处罚方面强化刑行衔接,全力推动合成作战。2023年以来,成功打掉诈骗及关联犯罪团伙22个,抓获“两卡”人员253名,依法冻结涉案账户8253个、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成功返还150余名群众和公司被骗资金83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