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事务

太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建立“三联”机制 打造“大保护”格局

时间:2024-01-05 17:52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因此次案件成功侦办,我公司已将部分服务器迁至太仓。”20239月,太仓公安收到某知名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太仓公安有效打击该企业被侵犯网络著作权案件的诚挚感谢和对太仓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知识产权关乎企业创新能力和长远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紧盯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态势,将集成资源、高效打击、宣防预警作为保护知识产权的破题路径,探索建立涉知识产权“所队联侦、内外联动、警企联防”机制,全力护航营商环境、保障民生安全。

队所联侦,优化作战体系。近年来,太仓公安共侦办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47人,涉案价值过亿。系列战果的背后,是所队联动一体化作战体系的有力支撑。“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单靠某个警种或某个部门,是无法形成打击合力的,必须主动出击,主动查处,合成作战。”太仓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王帅说。

太仓市公安局推行“食药环大队主侦、派出所主办”的执法办案体系——大队强化信息研判,突出大要案件侦办,集中力量主导侦办系列性、跨区域、全链条目标案件;派出所侧重侦办犯罪特征明显、案情简单的知识产权案件,组织群防群治,加强信息搜集,做实基础管控。

工作中,太仓市公安局依托全市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数据化支撑、动态化监测、智能化研判、专业化打击”的实战工作机制,精准查明涉案人员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四个流向”及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将研判结果传达办案单位,并限时反馈查办结果,逐步形成“数字预警、线索传递、精准核查、结果反馈”的闭环式打处模式。

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跨地域的案件,太仓警方积极会同涉案地警方开展联合调查、取证、协查、追逃等警务合作,搭建跨区域情报信息交流“绿色通道”,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协调发展”的警务协作格局。

内外联动,提升打击质效。2023年7月,太仓警方通过警种联动、合成作战,重拳出击捣毁一处侵犯网络著作权的网上窝点,成功破获一起全市近年来全链条侦破的涉案金额最大、图书数量最多的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

围绕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重点领域,太仓警方积极完善“行政职能部门履职、公安机关主打”的案件协作机制,对内集结法制、网安、技侦、大数据等多部门,深挖警种内部潜力,整合警种合作优势,做好线索收集、分析研判、侦查取证、抓捕审讯等工作;对外加强与知识产权、市场监管、海关等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执法保障、情报交流、案情通报等合作机制。在“事前”线索发现,“事中”联合执法、“事后”多元处罚等环节实现无缝链接,努力实现侦办一起、处理一起的良好效果。

针对疑难复杂知产侵权案件,太仓公安主动邀请市检察院、市法院提前介入,开展常态化联席会商、集体研究,在案件定性、罪名适用、证据规格等方面达成共识,推动案件顺利移诉、依法判决。在助企追赃挽损方面,多维度、多渠道开展法律援助,推动加快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审理进度,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结合。

警企联防,筑牢预警屏障。“知识产权是生物医药企业的‘护城河’,我们来看一下这样一则案例……”近日,太仓市公安局沙溪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企业开展送法上门、以案释法,帮助企业提高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在太仓,15家基层派出所全部挂钩联动辖区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市场监管、科技、税务等行政部门开展专项筛查,制定和完善由驰名商标、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企业组成的“知产保护企业重点名录”,并以“名录”为指引,通过搭建警企议事“会客厅”、开发警企联络“小事通”服务平台,零距离、面对面向企业问需送教献计。

太仓公安还定期研究新形势下知识产权犯罪规律特点,结合涉案企业风险考察、问题漏洞查摆分析、行业风险治理建议等工作,注重发现掌握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同时,将情报搜集触角延伸到企业内部,以“前置型预防”服务线索挖掘、证据收集等工作,向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发布预警和防范建议书,助力企业防疏堵漏、合规经营,提高前端治理能力,确保知产问题“冒头就打、及时根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